人民网健康·生活

赤砂糖、红糖争什么

美国普渡大学农业与生物工程系食品工程博士 云无心

2018年02月07日09:1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红糖在中国民间有着极高的号召力。除了红糖,还有黄糖、黑糖、赤砂糖等类似称呼。过去几年中,“红糖”与“赤砂糖”的争端一直不断。这两者到底有什么区别?

第一,赤砂糖和红糖,生产工艺的确不同。两者都是用甘蔗汁制作,但红糖是直接脱水干燥,赤砂糖是提取了一部分糖制成白砂糖,剩下的再干燥成赤砂糖。一定意义上,赤砂糖可以看成是白砂糖生产的“副产品”。因为加工工艺不同,所以在微量成分和形态上,红糖和赤砂糖也有所不同。

第二,营养组成上,两者其实差异甚微。显而易见,红糖和赤砂糖的主要成分都是糖。对于红糖推崇者强调的“微量成分”,有文献检测比较过一些样品,结论是两者各有千秋。检测还发现,不同厂家、不同批次的赤砂糖和红糖,微量成分也有很大差别。这种比较,很难具有代表性。

第三,不管是红糖还是赤砂糖,都没有传说中的“保健功效”。许多人相信红糖有“补血”之类的保健功能,且这种功能,要“古法红糖”才具有。因为“古法红糖”是传统工艺生产的,保留了更多甘蔗汁中的成分,赤砂糖经过机器加工和化学处理,所以“营养价值低”。事实上,不管是“古法红糖”“赤砂糖”还是白砂糖,主要成分都是糖。而大家所期望的“保健功效”是来自于其中的杂质成分。按照这种理念,那么蔗糖含量低、杂质含量高的红糖才应该是“好红糖”。但在行业标准中,含糖量(也就是杂质更少)高的产品等级高。一级红糖的含糖量要求不低于90%,二级红糖的含糖量不低于85%;赤砂糖则是一级的含糖量不低于92%,二级的含糖量不低于89%。从标准要求的这些数字来看,似乎是红糖的杂质(也就是大家认为的“功效成分”)比赤砂糖高。但需要注意的是,它们中除了蔗糖和那些微量营养元素,还含一定量的水。因为红糖含水量往往比赤砂糖要高,所以那些臆想中的“功效杂质”到底红糖多还是赤砂糖多,就难说了。

实际上,有“保健功效”的微量成分是什么,红糖推崇者们往往也只是靠“莫须有”的信念来支撑。最常见的说法是“红糖富含铁”,所以能够“补血”。100克红糖中含有几毫克的铁——也就是说,为了这几毫克铁,你不得不摄入近400千卡的热量和100克糖(膳食指南中糖的摄入量应该控制在50克以下),实在太不明智了。▲

(责编:许心怡、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