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为什么孩子更听老师的话

中国国际幸福学研究院院长 林玟莹

2018年02月07日09:0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编者的话:常有家长抱怨:“为啥孩子这么难管,说什么都不听,但老师说的话却非常管用。”其实,孩子不听话,并非家长没权威,而是教育方式没得到孩子认同。不妨看看幼儿园老师的五大原则,效果事半功倍。

原则一:有错必罚

场景:孩子把玩具扔得满地都是,老师坚持让孩子自己收拾,不代劳。若孩子不收拾,就取消接下来的活动或终止玩具使用权,让孩子认识到错误。

老师提醒:和孩子一起制定规矩,犯错后必须接受惩罚,不能朝令夕改,今天心情好或不舒服就取消惩罚,否则对孩子没有威慑力,长久下去就不听话了。

原则二:罚前必警告

场景:孩子边吃边玩碗里的米饭,老师发现后立即制止,并告知孩子这么做是浪费粮食的表现。若孩子依然故我,老师立即终止其进餐,不管有没有吃饱,都要离开餐桌以示惩罚。

老师提醒:有时孩子并不知道自己在犯错,家长要及时终止错误行为,告知这么做不对,予以警告,让孩子有心理准备,给其改正机会。

原则三:明确惩罚原因

场景:孩子总爱在洗手池边玩水,老师会勒令停止,并让孩子明白浪费水是不对的。若孩子很想玩水,老师会与孩子约定玩水的时间和地点,并告知不能浪费。

老师提醒:惩罚本身不是目的,而是让孩子认识到错误。若孩子没有认识到,惩罚就是无效、没有意义的。心不甘、情不愿的惩罚,只会增加逆反心理,所以惩罚时必须说明原因。

原则四:明确惩罚起止时间

场景:老师让孩子面壁思过时,会告知时长,这段时间内不能做任何事。结束时,告知这次惩罚结束,下次再犯,惩罚时间增加2分钟。

老师提醒:惩罚孩子时,要告知起止时间、惩罚内容。惩罚结束要明确告知,避免孩子一天都胆战心惊。

原则五:给孩子辩解的机会

场景:当孩子打架了,老师不会上来就责骂或惩罚。如果不弄清楚原委会冤枉孩子,有时孩子打架仅仅是出于自卫。如果确实是孩子主动挑起事端,老师也会耐心了解原因,再决定是否惩罚。

老师提醒:有时孩子犯错是无意识的,不要一上来就批评,盲目定罪。给孩子解释的机会,避免冤枉。▲

有几种惩罚方式有趣又有效。

1.“金箍棒”惩罚。戒尺是教书先生的惩罚工具,老师会和孩子一起制作一把戒尺,采用柔软、轻盈的材料。和孩子约定,欺负小朋友、小动物、乱扔垃圾时,可以用“金箍棒”打手心以示惩罚。

2.没收心爱之物。老师会和孩子约定,乱扔玩具、衣服、食物时,可以没收心爱的玩具作为惩罚。若孩子表现良好,第二天物归原主。

3.将功赎罪。如果孩子把牛奶洒得满地都是,老师会让孩子自己打扫干净,不仅可以将功赎罪,还能锻炼动手能力。▲

(责编:许心怡、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