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办公室夫妻如何相处

2018年02月07日09:0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工作忙碌,业余时间少,不少人在与同事相处过程中,便慢慢发展成了“另一半”。有人不赞成办公室恋情,认为两个人上班下班都在一起,既影响了工作,又耽误情感沟通。但实际上,如果处理得当,掌握一定原则,即使同在一个单位,也能获得幸福。

要约法三章。夫妻二人应约定好,在单位都要努力工作,并且,该在单位做的事,最好留在单位做,没必要在家里和伴侣讨论工作的事情。另外,无论工作中两人是否有“交集”,一方都不要故意打探或窥视另一方的工作,应保持各自独立的职业形象,也要尊重对方的职业态度。

拥有自己的工作空间。如果你和爱人一起创业,你们很可能一起在家工作,那么你们工作时的空间距离将会非常近。这种情况下,需要把工作地点设计得更正式,像办公的地方,有利于提升工作效率。如果双方都是上班族,最好在不同房间办公,工作业务可用邮件或电话沟通,以保持各自的专业性。

彼此尊重。对所有的夫妻而言,相互尊重都是必要的,对同在一个单位上班的夫妻来说,这一点更加重要。在工作中,夫妻二人需要把对方当成同事来尊重,当然,彼此有不同意见时,要做到这一点很难,这需要彼此商量出来一套在家里和单位不同的交流方式。如果工作交集过大,一方可考虑调到其他部门,这样更有利于双方较独立开展工作。

相互扶持,共同进步。对于工作,夫妻要规划好各自的职业目标,最好不要因为一方的职业发展需求而“牺牲”另一方的职业前途,因为如果双方不能共同进步,而是互相制约牵绊,婚姻很难长久。

给自己留点时间。同在一家公司工作的夫妻有更多的时间在一起。吃饭、聊天、休息、参加活动,还有睡觉,全天24小时的陪伴,很容易失去自我,此时要提醒自己,预留出自己的时间,自我放松一下。你可以发展点小爱好,如读书、慢跑、与朋友聚会等。

不要忘了给对方爱。不可否认,夫妻工作和生活都在一起,容易削弱两人之间的浪漫。这就需要努力使爱情保持活力。给性生活加点新鲜感,外出约会都可增进感情。有个最重要的原则要记住,伴侣第一,工作第二。

总之,在一起工作,夫妻需要付出更多努力和时间让感情牢固的同时,事业也顺利。遵循以上策略,并永远记得,感情上拥抱彼此,工作中保持专注,永远无条件支持对方。▲

(责编:许心怡、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