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解读“是药三分毒”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主任医师  张玉平

2018年02月06日09:5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有句话叫“是药三分毒”,但是“人吃五谷杂粮难免会生病”,得了病,医生开了药,吃还是不吃呢?有的人会因此纠结不堪。

那么,“是药三分毒”这句话是谁说的?据资料显示,说这句话的人是刘纯,明代医家,原文出自《药治通法补遗》。从年代上看,那时候还没有什么西药,应该是指中草药。这句话全文是“是药三分毒,唯开胃无毒,盖开胃者排毒也”。《黄帝内经》把中草药分为大毒、常毒、小毒、无毒四类,有“无毒”之说。《神农本草经》,收录了365种中草药,其中上品120种,明确记载“无毒”、“延年”。

讲到这里我们发现,“是药三分毒”的“是”,不是“凡是”的“是”。“药”也不是“所有的药”。“三分”,一些医家认为是“三分治,七分养”的意思。再看“毒”这个字,古今词义有差异,现代汉语的“毒”是“有害”的意思。古时的“毒”却有两个意思,一个是“有害”,另一个是“偏性”的意思,内经时代的古医籍,多数情况指“偏性”。古人认为,只要药物偏寒偏热,就算是有毒性,中医学者多遵古,刘纯也是沿用了“偏性”之意。其实人们生病,就是人体阴阳失去平衡,本身出现了偏颇,医生用热药驱您的寒,用寒药清您的热,正是利用药物的偏颇来对抗您身体的偏颇,让您的阴阳重新达到平衡,对症下药,不正合适吗?

科学发展的今天,自然环境发生变化,从疾病的发展趋势上看,有的疾病发病年龄提前,有的疾病病情变重。年轻人得老年病,一点都不新鲜;刚发病就很严重,更不少见;很多人睡不着觉,烦躁不安,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此时,中医药可以发挥其作用,用来强健我们的体魄。

俗语说,“每日一片姜,不用开药方”,“每天几个枣,一生不显老”,生姜、大枣是医圣张仲景最常用的药物,著名的“桂枝汤”共有5味药,生姜、大枣就占2味,用来强健脾胃,鼓舞阳气。

更难以想象的是,居然有人用“山药”抢救病人。据记载,《医学衷中参西录》的作者张锡纯,他多次用鲜山药汁,成功救治垂危的病人。直到今天,山药补肺、补脾、补肾的功效依然很好。

在2002年,卫生部公布了87种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物品名单。比如,木瓜、山药、白扁豆、枣、姜、海带、茴香、花椒、蜂蜜、蒲公英等,它们既是食品,又是药品,没有毒性。

可能有人问了,食疗药保健还可以,能治病吗?

食疗药确实不错,却不能包治百病。在这87个味食疗药中,不是都像山药那么棒,有几个将军,剩下的,算是看家护院的。

医生遣方用药,就像打仗,讲究战略战术。比如“急性肺炎”这个敌人,一般会派“麻黄”打先锋,让“石膏”做主力,令“杏仁”炸碉堡,又命“炙甘草”穿插到敌人内部,佯装“和事佬”,有时候还需要“鸡鸣狗盗之徒”敲边鼓……排兵布阵,才能打败它。打硬仗时,需要多种“人才”,单单食疗药远远不够,那么,我们到哪里去选拔“人才”呢?

《本草纲目》收载药物1892种。《中华本草》(1999年)记载中草药8980种,加上其他少数民族的药物,目前我国有大约12800种药用植物。而在众多药里,有一些良药,竟然有毒,它们就像将军,不免有点犟脾气,但是可以力挽狂澜,决胜于千里。当病情极其严重复杂时,大夫不得不用“虎狼之药”,“以毒攻毒”。

有人会问,放毒确实可以治病,关键是能不能解毒呀?

为了不让大家中毒,历代先人,以身试毒,不惜生命,比如“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茶以解之”。李时珍何尝不是一个以身试药的典范,他尝试曼陀罗时,多次分不同剂量的吃,最后得到了解药,也了解了曼陀罗。

正是因为有了无数如此优秀的祖先,才有了著名的“十九畏”、“十八反”,明确告诉我们哪些药物不能过量,哪些药物不能一起用。我们的祖先,还创造出了中药的炮制方法,炮制后的中药,去掉了毒性,保存了药性。先人们,用生命,为后世谱写了完善的解毒篇章。

根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最新统计,目前中草药大约有12800种,其中发生不良反应的有120余种,发生严重不良反应的不超过50种,没有副作用的药很多,医生无毒治病,不在话下,大家可以放心使用。

世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东西,药物也是如此。药物又有特殊性,是用来救命的。医生不用药,没有武器,怎么打仗?打硬仗还要用更强劲的武器。敌人猖獗,不尽早打死这些病魔,它们就会打死我们。伤口迟早都能愈合,惧怕受伤贻误战机只有败北。打仗免不了要受伤,治病也会又风险,患者和医生要齐心协力,共同抗击病毒。我们的中医中药世界领先,不拿来强壮我们的体魄,无异于痴者。

(责编:权娟、许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