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女子喂10月大双胞胎女婴烤肉 孩子当场翻白眼窒息

2018年02月06日09:03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近日,有媒体报道,家住新疆昌吉市的耿女士一家人最近带着双胞胎女儿在烧烤店里聚餐。在大家吃烤羊腿时,耿女士给她们喂了点弄碎的羊肉。没想到,两个孩子吃了几口后,就出现了异常的反应。往上翻白眼,往外干呕,还有特别嗜睡的现象。耿女士当即给孩子进行了催吐,孩子吐完了,还是出现了窒息的症状。

家人一下子都急了,抱起孩子就准备往医院跑。在孩子舅舅去挡出租车的时候,碰巧遇到了民警的执勤车,耿先生赶紧上去跟民警说明情况,民警反应迅速,赶紧把同事叫上一块,拉着两个孩子和家属赶往就近的建国西路中医院。 当时情况特别紧急,孩子在车上已经没有了呼吸,民警开车通过绕行辅道,在保证安全的前提,用最短的时间到达了中医院。

到达医院后,民警又将一家人护送到急诊科进行抢救。儿科专业的急诊大夫在短短的两分钟之内,通过医生专业的手段让孩子恢复了呼吸。目前两名孩子已无大碍。

儿童异物窒息要重视

常见的异物窒息“元凶”有桂圆、荔枝核,花生米、核桃、肉丸,果冻、糖果等,婴幼儿应该十分注意。一旦发生卡喉、气道梗阻时,将手指深入喉咙取异物等不当措施甚至会使食物更加深入喉道。海姆立克急救法,才是救人性命的关键。

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杨运刚主任医师:如果是果冻、年糕、面团等卡住气管,出现窒息,对于3岁以下体重较轻的儿童,家长可以将其倒提,再用空掌心拍孩子的背部,或是双拳紧握放在孩子上腹部、心窝下,然后猛地按压,帮助他把卡住的东西拍出来。

孩子发生呛咳时,如果条件允许,建议给氧,送有能力处理的医院时,可提前告知,这样医院可提前做好准备。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