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腰带太紧缺血缺氧  袜口过紧循环不好

冬季穿衣“三不紧”

重庆市肿瘤医院肿瘤内科副主任医师 马惠文

2018年02月06日08:4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我院最近接诊了一位特殊病人,70岁,就诊时脸色差、呼吸急促、头晕、胸闷不适。患者家属表示,病人平时怕冷,年纪大了更明显。医生观察发现,病人衣服穿得很多,裹得严严实实,衣领扣得很紧,解开其衣领后,症状明显缓解。天气寒冷,老人抗寒能力不及年轻人,穿衣时更要注意,有三忌。

忌领口紧。天气寒冷,老人为保暖喜欢穿高领毛衣、保暖内衣等。要注意的是,领口不能太紧、太高,否则可能影响颈椎正常活动,或感到呼吸不畅,还会使颈部血管受到压迫,输送到大脑和眼部的血液减少,引发脑供血不足。衣领过紧还可能压迫颈动脉窦压力感受器,进而通过神经反射,引起心动过缓,甚至心跳暂停、血压下降、脑部供血减少、头晕乏力。尤其对于患有心血管疾病的老人来说,领口过紧会加重心脏负担,诱发心血管疾病,严重者可出现休克。

建议老人最好穿着保暖的圆领或V领衣服,如果怕冷可搭配一条围巾,能保护呼吸道和心脑血管。

忌腰带紧。腰带系得太紧,勒着腰部骨骼和肌肉,容易引起血液循环障碍,导致腰椎局部长期缺血缺氧,还容易发生腰椎损伤、腰痛、下肢疼痛、麻木、浮肿,影响胃肠道正常蠕动,日久产生消化不良、食欲不振、便秘等问题。建议老人最好选择帆布的腰带,既透气又有韧性,不易变形。系腰带的位置应覆盖肚脐,系腰带时上身保持正直,吸半口气,系紧即可,既不要过紧,也不要太松。

忌袜口紧。近年来,很多厂家生产的袜子多是紧口的。老年人下肢循环不好,袜口对脚踝局部的压迫会导致血压升高,脚肿、脚凉、腿脚麻木无力,严重者甚至诱发心脏病。如果袜口过紧,可以用硬纸盒将袜口撑起来,用蒸汽熨斗在袜口处轻轻熨一下,就能给袜口 “松绑”了。▲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