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吃睡笑动医 日本人的长寿经验

2018年02月06日08:4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日本人平均寿命已经达到83.7岁。曾创下世界最长寿老人记录的大川美佐绪享年117岁,她生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称,自己长寿的原因是“吃得好睡得香”。

大川的经验在日本家喻户晓,除了吃和睡,还有笑。日本民间一直传承的长寿秘诀是吃、睡、笑。日本NHK电视台曾做过统计,认同这一秘诀的日本民众高达95%。日本人的长寿还离不开健康运动。日本厚生劳动省在前后3次的全民健康计划中,有针对性地推广健康饮食、坚持运动、提升医疗等三个方面,所以现在很多人总结日本人的长寿经验时常常会说“吃、睡、笑、动、医”这5个字。

吃,讲究六分饱。日本政府下足了功夫。从最早开始推广“食育”概念到后来的“减盐运动”,再到“饭菜营养均衡”等,都是关于教导日本民众如何健康饮食的。现在日本人饮食更加倾向传统的日本料理,食用海产品尽量清淡,讲究一顿饭菜荤素比例为3:7的搭配,同时,中国的“饭吃八分饱,不用把医找”的说法,到了日本,则为“饭吃六分饱”。日本长寿老人普遍赞同的是,吃饭最重要的是做到定时定量、荤素搭配合理,并不需要吃多么珍稀昂贵的食材。

睡,是维持身体健康的重要一环。日本政府倡导上班族每天睡眠不少于8小时,一度还让大企业身先示范,办公大楼在每天下午6点准时停电,不让员工加班。日本民间认为,晚上11点后、早上6点前最好处于安睡状态,才有益身心。不过很多日本人都处于睡眠不足状态,因为加班加点是常态,充分享受睡眠的基本上只有孩子和退休老人。

笑,意味着保持内心的愉悦。严肃认真的日本人缺乏幽默感,但是日本民间的搞笑艺人、喜剧社层出不穷。关西城市大阪,可以说是日本喜剧艺术发源地,日本知名的搞笑艺人几乎都是关西出身。当地的“吉本兴业”喜剧社,每年推出很多喜剧舞台剧作品,一直代表着日本搞笑艺术的最高水平。以大阪为首的日本关西人性格开朗、直率坦荡。所以日本最长寿的老人多出自大阪。

动,要想长寿就不能四肢慵懒。日本政府早在2011年就推广名为“运动一生”的活动,并将每年10月第二个星期一定为“体育日”,努力构建有运动乐趣的社会氛围;还将每年10月定为“强化体能月”,表彰那些对“运动一生”活动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或团体。日本立法规定,日本地方政府和企业每年要严格检查40~75岁员工的腰围,男性不得超过85公分,女性不得超过90公分,并要求超标者需在3个月内减肥成功。这条规定让日本社会掀起了健身高潮,很多上班族每天往返健身房,养成了每天运动的习惯。

医,有良好的就医环境和经济保障,为民众健康保驾护航。2014年,日本政府制定“健康医疗战略”,提出“循环型研究开发”,即把研究机构的研究成果用于开发新药和器械,并把医疗一线发现的问题反映到基础研究中,力争以世界最先进的医疗技术打造健康长寿社会。此外,全民医保也值得一提。在日本,每个持有《国民健康手册》的人都可享受医疗保险,几乎所有项目只需支付30%费用,其他由国家承担。这大大方便了日本人就医,也让日本老年人更长寿健康。▲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