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这样洗碗,错上加错

受访专家: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副教授 范志红

2018年02月06日08:4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洗碗刷锅是大家每天要面对的杂务,很多人觉得麻烦,常“偷工减料”。如果老犯这几个错误,不但让洗碗更麻烦,也为食品卫生埋下隐患。

饭后把碗摞一起。一些碗十分油腻,有的只盛放了凉菜,如果都把它们摞起来,会使碗的内外都沾上油,增加刷洗工作量。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副教授范志红建议,要将碗盘分类放,盛粥、装水果凉菜等没有油的碗,应趁着水分没干,立刻冲干净,然后再用洗涤灵清洗油污碗盘。

盘中余油倒进下水道。饭后,盘底往往有少量油水,一些人习惯倒进下水道冲走。但如果下水道没有安装水油分离装置,油污就是水体最大的污染物。冬天气温低时,还很容易结块,把水管堵上。锅底或盘中有明显余油时,最好直接倒进厨余垃圾桶,或者用厨房纸、吸水纸擦掉。

洗涤剂直接涂碗上。有的人觉得“洗涤剂直接抹在碗上,去油污效果更强”,但这样不仅浪费大量水源,滥用的洗涤剂也会造成水污染。一旦冲洗不干净,人体摄入洗涤剂后会引发腹泻等肠胃不适。范志红建议,将几滴洗洁剂滴到半碗水中,用洗碗布蘸着稀释后的水来刷碗,冲洗后放在另一个漏篮中,最后再用清水冲干净并控干。

长时间泡着不洗。吃饭后把锅碗泡在水池里不洗,是很多人饭后的常态。如果放到下一餐,食物残渣开始发酵,大量微生物滋生,水池里会产生异味,不但给洗碗带来不便,还会带来健康威胁。范志红提醒,炒完菜后,趁锅底还有余热时加温水,油污就很容易清洗掉了。碗筷用热水泡10分钟即可清洗,不宜过长。

洗碗布当“万能布”。一些人家的洗碗布,擦完碗又去擦桌子、灶台,如此反复,污染源扩大,碗盘卫生很难保障。老人节俭,往往一块洗碗布用上好几个月,脏了也舍不得扔,使碗盘遭到间接污染。范志红建议,洗碗布应专用,和其他擦拭用布分开,一个月左右更换一次。实在舍不得扔,就把淘汰的洗碗布用来擦窗台和家具。每次洗过碗之后,再用两三滴洗涤剂清洗,彻底晾干,避免微生物繁殖。▲(记者 张珺珺)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