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老妈的长寿是“喝”出来的

钱国宏

2018年02月06日08:29 来源:中国妇女报

老妈今年87岁。多年来,她一直奉行的是“节气喝汤食疗养生法”,收效还是很不错的。

前些年,老妈身体一度出现了多病现象。后来,在医院工作的大姐给她开出了以喝汤为主要内容的“节气喝汤食疗养生法”,即根据节气的变化,挑选一些时令保健营养汤来提高身体的抵抗能力,增加身体的营养成分,从而起到养生保健的作用。老妈愉快地接受了女儿的“孝敬”。

清明时节,天气乍暖还寒,老年人吃得过饱、过多,就会影响胃液的分泌,容易导致胃肠炎、溃疡病的发生。每年这个时候,老妈按照大姐给出的“要求”,煲些“鹌鹑蛋蘑菇笋片汤”来养生。用鲜蘑菇、熟笋片、鹌鹑蛋、火腿肉片、绿菜叶、鲜汤、料酒、味精、食盐、鸡油等,熬成一锅热汤,饭前喝上一小碗,补气健脾,对春季脾气不足而致神疲倦怠、面色失荣有一定的保健作用。

芒种时节,由于天气闷热,空气潮湿,容易使老年人四肢疲倦、萎靡不振。这时节,老妈会用鸡蛋、番茄、葱花、胡椒面、味精、姜末、香油等,煲一锅“番茄鸡蛋葱花汤”。这种热汤清淡咸鲜,解暑化湿、开胃助阳,极适用于夏季脾阳被湿所困导致的食欲不佳症状。

处暑时节,气候逐渐干燥,身体“肺经当值”,按照中医的说法是:“肺气太盛可克肝木,故多酸以强肝木”。所以,老妈每年这时节,会煲一锅“百合莲子汤”来喝,有安神养心、健脾和胃的养生功效。

白露时节,气温降低,燥邪伤人,此时,很多老年人出现口干舌燥、大便干结、皮肤干裂等现象。所以,必须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的食品。每年白露,老妈会煲一锅“鲫鱼红糖甜杏汤”。用鲫鱼、甜杏仁、红糖一并熬汤,熟后饮汤食鱼,益气健脾、滋阴理肺的养生功效。

秋分时节,老妈会煲锅“黄花木耳鸡蛋汤”,这种汤祛火排毒,适用于秋季肠道功能紊乱而致的头晕、胸闷烦躁、大便干结。

小雪时节,老妈会煲锅“萝卜笋丝汤”,这种汤补脾和胃,消食通便,适用于老年人冬季过食肥甘厚味而致纳少厌食、神疲乏力、大便不爽。

小寒时节,老妈会煲锅“益寿鸽蛋汤”,这种汤有补肝肾,益气血,润肺滋阴。

大寒时节,老妈会煲锅“当归生姜羊肉汤”,这种汤温中、补血、散寒。

以上只是老妈奉行的“节气喝汤食疗养生法”中的几个例子。老妈根据时令节气,来选择合适的营养保健汤,并把它们按顺序排列好,打成表格,贴在墙上——她按照这张营养食疗汤表来煲汤养生,收效非常明显。

现在,老妈虽然已是耄耋之年,但面色红润,不咳不喘,还能做一些简单的农活,甚至可以背些重物;晚上睡眠质量高,没有盗汗、失眠等现象;记忆力也好,没有老年人常有的那种拿东忘西现象;身板硬朗,一年四季极少得病,血压也正常。老友们都羡慕老妈养生有术,这当然要归功于老妈的“节气喝汤食疗养生法”。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