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血管年轻人不老 别让动脉硬化找上你

2018年02月06日08:2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血管外科“一把刀”直播答疑视频回放

人的健康和寿命跟血管的健康有非常重要的关系。日前,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血管科科室主任陈忠在“人民好医生”客户端直播中表示,人们都觉得血管会随着年龄增长而逐渐老化,却没有意识到,血管年龄并不等于生理年龄,即便是年轻人也有可能有着老化的血管。

陈忠说,大多数血管疾病都是由动脉粥样硬化引起的,人到一定年龄,或多或少会有动脉粥样硬化,这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很多青年,甚至是儿童出现了动脉粥样硬化,除遗传因素外,绝大部分与生活习惯有关。

如何才能减缓血管老化呢?合理膳食

要合理安排饮食,忌大鱼大肉、暴饮暴食。少吃油炸食品和动物内脏等食物,减少饱和脂肪酸与胆固醇的摄入量。饮食要清淡,多吃些富含维生素C的蔬果,从而减少胆固醇在血液中的积蓄。

要多锻炼身体

根据自身条件,进行一些锻炼或者体力活动,如跑步、游泳、骑车、快走、或是做些家务等,要循序渐进,每天坚持运动三十分钟以上。

戒烟限酒

吸烟会引起血管内皮的损伤,增加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病率;过量饮酒会增加高血压、高甘油三酯、肝脏损伤和肥胖的风险,从而增加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病率。

积极管理慢性病

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疾病都是造成动脉粥样硬化的高危因素,治疗这些疾病,对降低动脉粥样硬化,保护血管健康有很大的作用。(记者高奕楠、林成汉)

长按识别二维码 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

专家简介:

陈忠,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血管科科室主任,主任医师、教授。

擅长:胸、腹主动脉瘤、颈动脉瘤、颈动脉体瘤及各种周围动脉瘤的手术及介入治疗。

出诊时间:周一上午、周三下午(特需门诊)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