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小年养生由冬藏转春生

2018年02月05日14:43 来源:西安晚报

2月8日,这一天正值农历腊月二十三,民间传统的“小年”。专家提醒说,此时节,天气依然寒冷,公众要注意防“寒”。

提醒

吃这些水果可解燥

天气寒冷,有些人不吃水果,以为多喝水能解燥去火。其实,水果含有很多水所没有、人体不可或缺的营养成分。那么,大寒时节适合吃哪些水果呢?

橘子

橘子不仅口感酸甜,营养丰富,而且还有很多的药用价值。众所周知,晒干后的橘皮,也就是陈皮富含药用价值。而橘络也有作用,其中富含一种名叫“芦丁”的物质,这种物质能保护人体血管正常的弹性和密度,减少血管壁的脆性和渗透性,防止血管破裂。橘络可以直接吃,也可用来泡水喝。

橘子的果肉富含维生素C、柠檬酸、膳食纤维及果胶,可辅助治疗高脂血症、动脉硬化及多种心血管疾病,还具有开胃理气、止咳润肺、解酒醒神的功效。

甘蔗

甘蔗也是冬季养生祛火的食疗佳品。甘蔗滋补清热,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甘蔗含多种微量元素,其中铁的含量特别多,素有“补血果”的美称。作为清凉的补剂,它可治疗因热病引起的伤津、心烦口渴、反胃呕吐,肺燥引发的咳嗽气喘。

甘蔗外皮颜色不同,食疗功效也有差别。皮色青黄的甘蔗,有清热之效,解肺热、肠胃热,但脾胃虚寒、胃腹寒疼者不宜食用。皮色深紫近黑的甘蔗,性质温和滋补,既能充饥、止咳、健胃,还能补充体力,但喉痛热盛者不宜吃。此外,甘蔗糖分高,糖尿病患者、代谢异常及血脂高者,要谨慎食用。

柚子

柚子具有健胃消食、化痰止咳等功效。柚子的维生素C含量高,可以预防感冒,美容肌肤。冬天蔬菜水果较其他季节种类少,而柚子则可以在冬季给我们补充充足的维生素C。

养生

饮食:减咸增苦

天气寒冷,但北方地区室内温度往往较高,人体容易出现燥热感。此时适当吃点凉菜等,可以缓解这种燥热。但是切忌贪食冷饮,否则会导致胃肠受寒。另外,还有些人认为冬季多吃火锅可以祛除寒气,却不知过多摄入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更容易引起胃肠疾病。

饮食上宜减咸增苦以养心气,使肾气坚固。此外,还应多食用黄绿色蔬菜,如胡萝卜、油菜、菠菜等。由于大寒适逢春节,一般家庭都会准备丰富的过年食物,此时要注意避免饥饱失调,可以多吃具有健脾消滞功效的食物,如山楂、柚子等,也可多喝小米粥等。

精神:心情舒畅

所谓“暖身先暖心,心暖则身温”。意思是说心神旺盛,气机通畅,血脉顺和,全身四肢百骸才能温暖,方可抵御严冬酷寒的侵袭。因此在大寒时节,应安心养性,怡神敛气,尤其是老年人要注意保持心情舒畅,心境平和。

起居:早睡晚起

“大寒”是冬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在起居方面要做到早睡晚起,早睡是为了养人体的阳气,晚起是为养阴气。古语有云“大寒大寒,防风御寒”,大寒时节除了注意防寒之外,还须防风。

生活:睡前洗脚

大寒时节,最好养成睡前洗脚的好习惯。俗话说“寒从脚起,冷从腿来”入睡前以热水泡脚,能使血管扩张,血流加快,改善脚部的皮肤和组织营养,降低肌张力,改善睡眠质量,对于预防冻脚和防病保健都有益处。

民俗

“祭灶”“扫尘”

迎新年

“腊月二十三,灶王爷上天。”如果说腊八是开场的锣鼓,那么“小年”就是“大年”的序幕。在这一天,迎新春、过大年开始进入倒计时,我国民间有“祭灶”和“扫尘”的习俗。

“祭灶”“扫尘”过后,预示着紧张、繁忙、劳累、欢乐的备年活动已经进入倒计时,此后几日里,人们会按照习俗有序地开始和过年紧密相关的不同内容的准备工作,迎接春节的到来。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