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崴脚也会要人命?春节长途旅行时这样防血栓

2018年02月03日09:05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近日,有媒体报道,一年轻女子崴脚后12天离世了,死因竟是肺栓塞!崴了个脚,怎么会造成肺栓塞甚至丧了命?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血管及甲状腺外科副主任医师李南说, 脚肿是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表现。走得稍微远了点,脚肿了;不小心,脚踝崴了一下,脚肿了……这些都没什么大不了的,但如果是静脉血栓导致的脚肿,就要警惕啦,因为需要慎重对待加治疗。

  “所谓肺栓塞,说得通俗一点,就是深静脉血栓形成以后随血流运行到肺部卡在与它大小相似的肺动脉血管后导致了肺栓塞。”北京朝阳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杨媛华说。

  多数肺栓塞的患者没有典型临床症状,而致死性肺栓塞患者在死亡前得到明确诊断率极低,但是一旦发生,临床医生几乎没有时间去抢救患者,严重者可在1~2个小时内死亡,且经过危险期过后的患者依然存在死于肺栓塞的复发风险。

  “全世界大约每37秒钟就有一个人死于静脉血栓栓塞症,医院内死亡率排第三位的就是静脉血栓栓塞症。”北京中日医院心脏血管外科主任刘鹏说,“加之它的发病隐匿,所以预防大于治疗。”

  春节临近,不管是返乡还是长途旅行,需要保持长时间的坐姿,就得当心血栓了。

  像打麻将打一晚上的,坐飞机、火车行程超过六小时的,经常把腿盘起来的,都是静脉血栓栓塞症的高发人群。杨媛华主任建议,持续坐姿两个小时就应该起身活动一下,如果不方便活动也要多饮水以促进血液循环。久坐后突然感觉喘不上气来时,要及时到医院呼吸科就医。

  久坐勾勾腿

  据世界血栓日官方网站数据显示,坐90分钟,膝关节的血液循环会降低50%,深静脉血栓形成的风险会增加10%。

  因此,防静脉血栓需要经常活动活动腿,做勾腿动作,每只脚勾10下,就会觉得双腿放松了不少。

  备双压力袜

  “出国旅行时,坐飞机一坐就是好几个小时,在飞机上活动范围也有限,穿双压力袜就是很好的方法,配合做做勾脚的动作。”清华长庚医院血管外科主任吴巍巍教授说。

  吃核桃是天然防血栓法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老年病科食疗药膳门诊王东旭副主任中医师介绍,核桃中含有精氨酸,有助于减少动脉硬化、让动脉保持弹性,还含有抗氧化剂和α-亚麻酸,有助于动脉健康。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