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17城市中国计划年度论坛召开 聚焦中心城市发展

2018年02月02日11:0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2月1日, “2017城市中国计划年度论坛”在京举行。围绕“高质量城镇化:更好发挥中心城市综合服务功能”这一主题,来自国内外的众多城镇化研究领域专家和行业领军人物共同探讨了中心城市引领中国城市发展战略等话题。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徐林在致辞中说,党的十九大提出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协同发展格局。一个城市群需要核心城市和大小不等的中心城市支撑,从各国城市发展普遍规律看,中心城市在国家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吸纳了国家最主要的现代化要素,是国家创新和经济增长的中心。中心城市发展和功能的发挥对整个国家的高质量发展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云河都市研究院在论坛上发布了《中国中心城市指数研究报告摘要》,该报告创新性地提出“中国中心城市指数”概念及评价体系,将与中心城市功能评价具有较强相关性的112组指标重新组合,构建了体现中心城市价值和评价其功能的指标体系。

报告指出,大城市的爆发性发展是世界发展格局变化的产物,大城市化、超大城市化本质上就是中心城市的竞争。20世纪80年代以来,信息革命和全球化相辅相成地推动了不同技术、不同产业、不同领域的大融合,建立在交流交易基础之上的融合与变革导致了大城市的急速发展。中国急速的城市化、大城市化、超大城市化与全球趋势高度同频共振,与全球发展格局的变化息息相关。同时,城市人口规模膨胀也在考验城市的承载能力。

中国中心城市指数研究发现,中心城市竞争的关键是通过发展和强化城市的中心功能,提升吸引和聚集人、财、物的虹吸能力和承载能力。通过提高基础设施水平和城市管理水平,城市能够大幅度提升对人口密度和人口规模的承载能力。该研究的目的正是聚焦中心城市发展战略,通过正确评价城市的中心功能,促进培育和强化城市的中心功能,为中国城市决胜全球大城市化、超大城市化竞争,贡献绵薄力量。(袁婷)

(责编:权娟、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