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流感来袭不要慌,正确就医早预防

2018年02月02日09:07 来源:钱江晚报

“医生,你快来帮我看下,这孩子连续两天高烧,不管用什么退烧药都不见效果,我实在等不住了,怎么办呀!”近日,笔者来到建德市一家医院儿科门诊看到一名抱着孩子的家长向医生焦急地询问着病情。建德市疾控中心曾科长告诉笔者,目前,我市中小学生因雪天暂时停课1-2天,流感疫情已开始有所减缓,但是根据杭州市病原监测结果显示,甲型流感病毒(H1N1)的检出比例却呈上升趋势。据了解,2018年第3周乙型流感和甲型流感病毒(H1N1)的检出率为1:1,由于我市持续降温,且这种低温环境有利于流感病毒的生存。因此,现阶段市民仍然需要做好防范工作。

流感高发季应提早接种疫苗

曾科长介绍说,接种流感疫苗可以说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一种手段了,老年人、儿童、孕妇、慢性病患者、医生、教师等流感高危人群可在每年9-11月流感流行季节前接种1次流感疫苗,一般免疫力可持续1年左右。由于接种疫苗后人体内产生的抗体水平会随着时间的延续而下降,同时,流感疫苗都是根据上一年的检测情况而研制出来的,每年疫苗所含毒株成分因流行优势株不同而有所变化,因此,曾科长建议广大市民在每年流行季到来之前都需要再接种一次疫苗,但值得注意的是,流感疫苗只针对流感病毒产生抗体,而对于鼻病毒,腺病毒,副流感杆菌,金葡菌等引起的普通感冒则没有预防和抵抗的作用。

接种疫苗并非人人都合适

流感是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发病率高、传染性强,早期出现的症状会与普通感冒有些相似,包括发热、咳嗽、喉痛、头痛、发冷等,甚至有的患者还会出现腹泻或呕吐、肌肉痛或疲倦、眼睛发红等症状。

曾科长告诉笔者,流感疫苗并不是所有人群都适合接种的,例如:患有急性疾病、严重慢性病的急性发作期和发热者,对鸡蛋过敏或疫苗中任何成分过敏者是不适合宜进行接种的,并且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出生不满6个月的宝宝是不能接种流感疫苗的,满6月龄但未满3周岁的宝宝则需要接种两次(间隔1个月),3周岁以上所有人群每年接种一次即可。流感疫苗副反应少,常见为一过性发热及接种部位疼痛,若接种后持续出现发烧发热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由于流感病毒具有不同型别,感染过流感病毒痊愈后再接种流感疫苗也有预防意义。现阶段,我市已全面开启了流感疫苗接种工作,有需要的市民可到各乡镇街道正规预防接种门诊自费接种。

流感虽易传染但可防控

无论是甲型流感还是乙型流感,虽然传染性较强,但只要市民正确面对,理性处理,都是可防可控的。首先,流感高发期间市民尽量少去一些人口密集的地方活动,如果不得不去的话切记要戴好口罩,以降低感染风险;其次,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最后,如发现有身体不适,出现高热、咳嗽或咽喉痛,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孙嘉晨)

(责编:李轶群、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