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赏雪需谨慎 当心“雪盲症”

2018年02月01日09:14 来源:武汉晨报

从南方来汉定居的刘女士,上周末遇到大雪,十分兴奋,在市区看雪不过瘾,还让老公带路去江夏老家看雪。1月28日中午,到江夏后,野外雪景很辽阔,阳光下一眼望不到边,刘女士很着迷,和老公打雪仗、堆雪人、拍雪景,足足玩了4个小时才回到市区。

29日早上,刘女士起床后感觉眼睛刺痛,不停流泪,完全无法睁开眼。她连忙带上墨镜,让老公送她到汉阳爱尔眼科看病。该院角膜病科主任牛晓光诊断,刘女士患上“雪盲症”,幸好只是灼伤角膜,没伤到视网膜,经对症治疗后可缓解。

为什么赏雪会伤眼?牛晓光分析,雪地对日光的反射率极高,可达到将近95%,直视雪地正如同直视阳光,紫外线会对眼角膜和结膜上皮造成损害,引发炎症。该病多见于登高山、雪地和极地探险者,以及未配戴保护装置的焊接工人身上。特点是眼睑红肿、结膜充血水肿、有剧烈的异物感和疼痛,症状有怕光、流泪和睁不开眼,发病期间会有视物模糊的情况。

牛晓光提醒,市民外出赏雪、玩雪,应当做好防护措施,如戴墨镜等,或者不要长时间盯着雪地看。(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周文华 李俊平)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