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贯彻落实全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精神 谱写新篇章重在起好头开好局

2018年02月01日08:52 来源:中国医药报

征程万里风正劲,潮头勇立又一年。刚刚闭幕的全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吹响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奋力谱写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新篇章”的集结号。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奋力谱写新篇章,重视起好头开好局,才能实现“高起点”“开门红”。

起好头开好局,就要形成审时度势之局。“审时度势,决策乃明”。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面临前所未有的历史发展机遇。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需要食品药品安全。但是,从食品药品产业基础看,我国还是发展中国家的水平,仍然存在不少安全隐患,人民群众不满意的地方还很多。食品中存在农药兽药残留超标、环境污染向食物迁移、食用农产品收购储存过程中霉变、非法添加和制假售假的风险;药品中存在部分药品生产擅自改变工艺,部分中药饮片掺杂使假、染色增重、以次充好等问题。我们要善于从辩证的角度来分析形势,看到挑战意味着机遇,看到压力孕育着动力,看到危机预示着时机,既珍惜机遇、抓住机遇、用好机遇,又认清挑战、应对挑战、战胜挑战,不断增强解决矛盾问题的意识和本领。

起好头开好局,就要形成稳中求进之局。今年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总的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提升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水平为目标,启动实施食品安全战略,深入推进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促进食品药品高质量发展,努力让人民群众饮食更加放心、用药更加安心、生活更加舒心。落实本年度监管工作总的要求,必须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稳”就是要做好监管工作,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重大食品药品安全问题的底线,巩固和发展食品药品安全形势稳定向好的势头。“进”就是要推进食品药品监管创新,构建现代化的审评审批体系和监管执法体系,提升监管队伍专业化水平。在夯实企业主体责任、划分各级监管事权、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建设职业化检查员队伍等方面取得新进展。

起好头开好局,就要形成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之局。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宏伟蓝图已经绘就,食品药品监管重点工作已经明确,关键在于抓落实。严防严管严控食品药品安全风险、提高食品全产业链供给质量、推动药品医疗器械高质量发展、加强生产经营企业的现场检查、抓好抽检监测和问题处置、强化食品药品法治建设、推进“互联网+”食品药品安全、着力提高监管工作保障水平等重点工作,每一项都要有方案、有要求、有载体,一项一项地分解,一件一件地落实。花开要有果,掷地要有声。“九分之实,一分放过,不谓之实。”各级领导要靠前指挥,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加强督促检查,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力求取得最好的效果。

起好头开好局,就要形成风清气正之局。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是政治任务、民心工程,关系人心向背,关系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完成好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必须全面加强党对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强化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承担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要加强学习、转变作风、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一年之计在于春,谱写新篇在于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开启新征程。新时代食品药品安全工作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奋发有为、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圆满完成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努力向人民群众交出满意的答卷!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