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牙膏杀菌成分可防疟疾

2018年02月01日08:5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全球每年都有超过50万人因患疟疾丧生,尤其是在非洲和东南亚地区。尽管有一系列药物被用于治疗该疾病,但疟原虫对这些药物的抗药性越来越强,未来有可能难以防治。

近日,巴西坎皮纳斯大学开展的一项由人工智能“机器人科学家”参与的新研究表明,牙膏、肥皂和洗涤剂等清洁用品中常见的一种杀菌和抗菌成分,或可被用于防治抗药性越来越强的疟疾寄生虫。

现有的抗疟疾药物乙胺嘧啶,以疟原虫中一种叫做二氢叶酸复原酶(DHFR)的物质为攻击目标,抑制寄生虫生长。然而,部分疟原虫现在已对这种药物产生了抗药性,尤其是在非洲。此次,机器人“夏娃”发现,一种被称为三氯苯氧氯酚的成分能够找到疟原虫中的目标DHFR酶,并采取行动更有效地控制寄生虫增长,在对乙胺嘧啶存在抗药性的寄生虫中同样如此。

该研究主要作者、坎皮纳斯大学助理教授伊丽莎白·比尔斯兰德说:“我们的机器人同事发现三氯苯氧氯酚能够抗击疟疾,这为人类带来了福音。这是一种安全成分,能够针对疟原虫生命循环中的两个目标点进行工作。这意味着,疟原虫将很难进化出抗药性。未来,我们或许可以利用它开发一种新药。”研究论文被发表在《科学报告》期刊上。

牙膏中含有三氯苯氧氯酚。它被用于预防牙菌斑滋生,且能同时抑制DHFR和ENR(一种作用于肝部脂肪酸产生的酶)两种酶发生作用。因此,研究人员称,三氯苯氧氯酚或可从肝脏和血液两个渠道防治疟原虫。▲(伊 文)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