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更年期当心血糖波动

2018年01月31日08:3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女性进入更年期后,生理与心理上都会发生一定变化,例如雌激素减少、卵巢功能衰退、情绪易激动或焦虑等,这些因素都会造成血糖波动。

具体说来,随着女性月经周期的停止,性激素水平大起大落,会不可避免地引起血糖忽高忽低,不易控制。性激素的下降还会使身体对胰岛素更加敏感,个别女性因此易发生低血糖,尤以夜间为甚。建议在床头放些糖果,以防万一。1型糖友应在医生指导下,稍微减少胰岛素用量。雌激素降低还会导致心脑血管疾病风险上升,而糖友本身就是这些疾病的高危人群。可以采用低脂饮食加规律运动的方法来降低血糖及胆固醇水平,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更年期女性的血糖波动是可以避免的。第一,女性糖友进入更年期后,最好在医生指导下,适当调整降糖药和胰岛素的用量,将血糖控制在平稳水平;第二,尽量去除可能影响血糖水平的因素,如肥胖、情绪或睡眠不佳等,要放松精神、保持心理健康和良好睡眠;第三,需要更加注意加强血糖监测和饮食控制,不妨适当补充钙剂,以减轻绝经引起的头痛、易怒、消沉和乏力等症状;第四,部分更年期女性可能会需要雌激素替代治疗,应尽量在血糖控制平稳的前提下进行。(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内分泌科博士 周丽娜)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