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过期药品24家零售药店可回收

设垃圾分类点小区可投入红色垃圾箱

2018年01月30日10:09 来源:长江日报

网民:以前,过期药品随垃圾一起扔掉。看到电视里说,过期药品特别是抗生素一类药品会对土壤造成破坏,就不敢乱扔。但到附近几家药店询问,又没有回收过期药品的项目,居民家中的过期药该怎么办?近日,家住汉阳的居民在城市留言板上咨询过期药品如何处理,26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回复称,全市有24家药品零售门店可回收过期药品。

【部门办理】

24家药品零售门店可回收过期药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介绍,全市有24家药品零售门店可回收过期药品,市民可先电话咨询就近门店。

记者了解到,早在2009年,在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倡议下,部分大型连锁药店参与,开展家庭过期药回收活动的药店有近300个。但过期药回收只是作为药企的一项公益行为,属自愿参与,没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监管部门也不能强制要求,只能鼓励和引导。如今,很多药房已停了这项公益行为。

老百姓大药房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是最早一批开展过期药回收的连锁药店,每年还有广药白云山跟药店联合开展过期药回收活动,过期药品可以兑换板蓝根或代金券。每次回收活动成本至少万余元,回收药物还要用车送到指定地点集中销毁,这些钱都是药店在贴。近几年,过期药回收活动参与市民也越来越少,很多人觉得为了几盒药专门跑一趟药店不划算,不如直接当垃圾扔掉。加上企业义务回收,成本较大,因此不少药店纷纷退出回收工作。

业内人士认为,仅靠药企的社会责任感显然是远远不够的,政府应专门出台政策,建立药品回收体系,明确各有关部门在每个处理环节的职责,将回收渠道从药店挪到社区和居民小区,在垃圾分类中设立一个过期药品回收箱,由环卫部门定期上门收集,集中销毁。

据了解,从1月20日起,武汉市811个小区设置生活垃圾分类点,用不同颜色垃圾桶回收不同种类垃圾。今后,居民可在小区内处理过期药品,按照分类处理规定,过期药品属于有害垃圾,应放入红色垃圾箱。(记者肖清清)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