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植物人”必须要待在ICU吗?

2018年01月30日08:3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唤醒“植物人”不仅有爱与信念,还有这种手术!

植物人的唤醒离不开家人细致的护理和关爱,有些家属认为只有在重症监护室(简称ICU)才能得到更好的治疗,因此不愿意将病人转到普通病房,也不愿意出院。

日前,陆军总医院附属八一脑科医院昏迷促醒中心主任何江弘在“人民好医生”客户端科普直播中表示,植物人在公立三甲医院ICU病房治疗,每天基本费用在3000元以上,第一年的费用近50-100万元。最关键的是,重症监护室是抢救危重症病人的地方,当病人渡过危重期,生命体征平稳以后,病人应尽早转到普通病房,以便开展后续的康复治疗。

何江弘说,在很多病人家属只看到了重症监护室的治疗条件好,却忽略ICU无法接受正规康复的弊端,甚至延误了后期防护锻炼的时机,对于病人是不利的。病人在结束了普通病房内的康复锻炼和高压氧治疗后,是可以出院的。居家进行康复锻炼。

当阶段性治疗结束并病情稳定后,何江弘建议病人回到家庭进行接续康复,特别是来自农村地区的病人。在老家,走亲戚或者来回串门是非常普遍的,如果经常有亲戚熟人到病人跟前走动、看望,经常跟他(她)说说话,这种亲情治疗对于唤醒也有很大帮助。”(陈晓东)

长按识别二维码 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

专家简介:

何江弘,主任医师,陆军总医院附属八一脑科医院功能神经外科/昏迷促醒中心主任;中国医师协会功能神经外科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神经科学学会意识与意识障碍分会副主任委员;全军神经外科专业委员会功能外科学组委员。

擅长:植物状态(植物人)的促醒治疗;帕金森病、原发震颤、抽动秽语综合症等功能性疾病的外科治疗;三叉神经痛及面肌痉挛的微血管减压手术;各类颅内肿瘤、外伤、血管病的微创外科治疗。

出诊时间:每周四下午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