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雨雪天点外卖可以做到“完美”

2018年01月30日08:02 来源:北京青年报

这几天杭州人最关心的大事,莫过于下雪。有不少市民很纠结:外面这么冷,不想出门吃饭,我们要不要点个外卖?这一纠结,竟然引起了两种意见的争论。一种观点认为,那些平时基本上就是靠点外卖生活的人,到了雨雪天不仅需要继续点外卖,甚至比平时更加迫切了,因为雨雪天行动不便,更难解决吃饭问题。有人甚至不无夸张地呼喊:“好饿啊!我要叫外卖小哥救救我!”

与此同时,也有另一种声音发出了,“不能叫!这种天气叫外卖简直罪恶!外卖哥太辛苦!”甚至有人说,在恶劣天气点外卖,自己都有负罪感了,因为我花钱给别人添麻烦了,“当一个外卖员,穿过风雨,来到你门前,你可以说,对不起,我让你受罪了。”

这种点外卖的人自己的感觉是不是正确?我觉得他们可以有不同的感觉,但此事最权威的结论应该以送外卖者的观点为准,听一听他们是怎么说的。记者采访了一些送外卖的小哥,他们的观点主要是:希望大家多点外卖,不要因为天气原因而不点。小王表示:“送一单有8元钱,这几天,我每天能送60多单。你们都不点外卖了还要我干啥?” 老朱也赞成大家点外卖,“雪天给我们的配送费还涨了点,勤快的话一天能多挣200元钱。”

接受采访的6位外卖哥都是雪天坚持送外卖的。他们都说,顾客外卖该怎么点还怎么点,不要因为怜惜他们而饿肚子。

这里真的要讲点社会基本原理。我们做人的修养,讲究“设身处地,换位思考”、“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但是,此原则不能适用于市场上的商品交换。送餐是外卖小哥的工作,雨雪天他们也还是要上班、要赚钱,如果雨雪天大家都不点外卖了,送餐的人岂不是要失业?那时不仅是点外卖的人自己饿肚子,也会连累送外卖的小哥饿肚子呢。

所以,你的“善良”产生的恰恰是恶果,简直是“伪善”。可见,我们还是要听从小哥的建议,雨雪天该点餐的还是照点。

同时,送餐的小哥也提出了另一个要求,这就是雪天冰冻天气请多一份包涵。因为雨雪天路难走,如果迟了一点,不要催得太急;确实迟到了,不要因此投诉。我觉得这时候才用得着“设身处地,换位思考”的原则,把送外卖的小哥当作自己的亲人、朋友,那些在雨雪天还给外卖小哥送上一碗姜汤的,应该就是这种典型吧。

不过,上述问题完全可以找到圆满的解决办法,可以使雨雪天点外卖的问题“没毛病”。第一,我们的消费者该店外卖还是照点,不要因为天气原因而不点。第二,对送外卖的小哥多一点宽容,如果万一迟到了,不要过度责备。第三,如果就是有人不能宽容、过度责备,也不要紧,这里的关键是外卖商家的态度,因为所有投诉的惩罚权最终还是外卖商家的事,老板只要在雨雪天调整一下处罚标准就是了,例如,一方面对雨雪天送外卖适当提高报酬,另一方面对于雨雪天的不满意投诉降低处罚甚至免于处罚。这样一来,岂不是所有问题都得到了解决?简直可以做到“完美”解决问题。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