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独生子女“带薪陪床”制值得推广

肖应林

2018年01月26日09:16 来源:长沙晚报

独生子女在父母患病住院期间请假到身边陪护已不再是奢望。记者23日从全国老龄办2017年全国“十大老龄新闻”发布活动中获悉,到2017年底,已有黑龙江、广西等8个省份通过地方立法建立了独生子女家庭老年人护理假制度。(1月24日 新华网)

显然,从当前职场的诸多现实来看,这一制度的制定和施行,对于职场中身为独生子女的人们,既可以减轻可能事关手上“饭碗”的职场竞争压力,又可以更好地尽到为人子女该对年老父母照顾扶助的孝道。因为,赡养扶助父母不仅是一个人的义务与责任,更是数千年来形成的社会美德,只有传承和弘扬的本分,而没有淡化和抛弃的任何理由。然而,很多时候,子女因为职场工作制度,却陷入了无法兼顾工作与生活的现实困境。“带薪陪床”制度出台,无疑是让人们走出困境的一大法宝。

事实上,这也是我们社会发展中所面临的又必须破解的一大问题。众所周知,老龄社会已在快速走来。资料显示,截至2016年底,全国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有2.3亿,占总人口的16.7%,其中空巢老年人占老年人口的51.3%。让老人们幸福快乐安享晚年,这是推进社会文明进步必然的内涵,需要政府切实的制度设计担当。我们也看到,有的地方,其制度设计已迈出了大步子,“带薪陪床”假不只是独生子女职工有,非独生子女同样有。比如黑龙江省就规定,老年人患病住院期间,子女所在单位应当给予其陪护假。独生子女的陪护假每年累计20日,非独生子女的陪护假每年累计10日,陪护期间工资福利待遇不变。这委实让人欣喜。

但欣喜之际,一个状况的存在又让人对“带薪陪床”假有着深深忧心,这就是人们之前所看到的诸如职工年假制度等,在不少单位和企业的执行并不尽如人意。“纸上福利”的形容就可见一斑。也正因此,对“带薪陪床”的新假制度,不少人认为不切实际,可能会陷入与职工年假同样的困境。甚至有人觉得还会产生副作用,会让人们以后求职找工作,首先就会遭到用人者从自身利益出发,不录用独生子女的尴尬。

因此,要让这一制度温暖延展开来,还有很多事情要做。首先是要出台制度实施细则,比如奖惩并举,对制度执行得好的单位与企业,给予诸如税收减免、财政补贴等奖励;如果用人单位装糊涂,故意找出各种各样的理由不让职工休假,那么就必须对相关单位予以惩处。同时,各级劳动监察部门切实作为,真正做到把保障劳动者权益时刻放在心上,如果故意不作为,就要严厉问责。只有这样,设置“带薪陪床”假期的制度善意才能真正惠及人们的现实生活。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