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花重金买不粘锅,值不值

康康姐:合理用,高价、平价都没安全隐患

记者邹婵娟

2018年01月26日08:52 来源:武汉晨报

花六千多元买个不粘锅,究竟值不值?最近,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专家康康姐频被人问这样的问题。为什么要花六千元买个锅?买锅的回答:不会轻易掉漆、涂层不会轻易剥落,更安全。

事实果真如此?请听康康姐的权威解答。

高价不粘锅,不会掉涂层?

康康姐说,市民往往担心,锅里掉下来的涂层吃进肚子里会有毒,于是就觉得锅越贵越不会掉涂层。

其实,炒锅也好,煎锅也好,电饭煲也好,只要是不粘锅,涂层几乎是标配。如果操作过于“粗暴”,或者使用时间过长,上面的涂层都很容易脱落。但是,不粘锅的涂层通常是含氟的高分子聚合物,不仅耐酸、耐碱、耐油、耐高温,还不会被人体消化和吸收,更不会在人体内富集。即便吃进肚子里,也会直接排出体外。

另一方面,不粘锅的涂层本身就很薄,往往在清洗时发生脱落:为了洗得更干净,市民用力摩擦,涂层就掉了。不过,涂层脱落后,通常会随着清水被冲洗,也不会等到下次炒菜时吃进肚子里。

所以,因为吃进不粘锅涂层而对身体产生毒害的事,康康姐还真没听说过。

高温会有毒?不干烧就行

不过,也有市民担心,在高温环境下,不粘锅的涂层可能会释放出某些有毒有害的物质,比如全氟化合物,所以一定要买贵价格高的高级不粘锅。

事实上,不粘锅问世多年,只要是正规渠道买的合格产品,技术都是过关的。

康康姐表示,科学家们还通过各种实验,对不粘锅的释放问题进行过研究,认定在烹饪过程中,释放全氟化合物的可能性不大。在分别用盐水和水煮沸2小时,或用大豆油加热到280℃的情况下,都没有发现不粘锅分解溶出典型的全氟化合物。

只有在高温长时间的干烧时,不粘锅才可能会释放出全氟化合物。但正常情况下,不会有人长时间干烧。总而言之,只要合理使用、小心清洗,高价、平价不粘锅都不存在安全隐患。

康康姐“用锅”小贴士

☆不论是新锅还是旧锅,都不要长时间高温干烧,请给点水或者油陪伴它

☆别用尖锐的利器刮擦。洗的时候别用钢丝球,用海绵就能洗干净

☆即便不粘锅的涂层掉了,也不用担心中毒。顶多就是“不沾”的效果差点,回头换个新锅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