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年底大扫除别慌 弄清这些高效完成

2018年01月26日08:02 来源:山西晚报

快过年了,春节前对家进行大扫除是我们的传统习惯,也是除旧迎新的一种方式。虽然在民间俗语中,腊月二十四才是扫屋日,但不少市民已经提前开始了大扫除。一些市民表示,年底大扫除时间紧、任务重,收拾利落真不是件容易事。本期家居生活周刊,记者为您支招,高效进行年底大扫除。

A 有序清扫心不慌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对于年底大清扫,大部分市民都表示任务很繁重,尤其对于厨卫、地毯、纱窗等地方,常常打扫起来费时间费力气,成为最令人头疼的大扫除环节。市民王女士满脸愁容地告诉记者:“年底大扫除真的很愁人,清洗整理归纳,一通活干下来腰酸背痛。”另一位新婚的田女士则表示:“第一年自己做大扫除,厨房的油腻感真让人抓狂。”

的确,清洁家居是件比较令人头痛的事情:厨房很油腻、卫浴间有异味、客厅和卧室较脏乱……想必有过大扫除经历的人都知道,要想彻底打理一整年的旧景,这个工程可不轻松。不过,看似工程巨大的扫除,在着手实干之前,如果确定了顺序,掌握了清洁小窍门,就能轻轻松松还原一个美美的“新家”。

已有十余年保洁经验的家政公司保洁员黄女士介绍,清洁房子,如果是三室两厅的居室,大约需要近一天的时间。“年底清扫,应遵从两个空间顺序,一个是横向的空间顺序,用来区分各个厅室的功能和先后次序,另一个则是纵向的空间顺序,用于理清每一个房间的打扫。”黄女士认为,从横向考虑,最难清洁的厨房首当其冲,“清洁完厨房,就觉得其他房间打扫起来都不难了。”黄女士称:“厨房过后可以清理卧室和客厅,主要针对家具的保养翻新。最后是卫浴,由于在清洁过程中要多次进出卫浴,留待最后清理卫浴可以有效避免二次污染。”从纵向考虑,清洁也有顺序。在空间上,顺序应当从上到下,免得擦完地板,又被从天花板掉落的灰尘弄脏;柜体的擦拭,应当从里到外,避免擦完的外部被里面的灰尘蹭脏。

B 厨房打扫有妙招

在确定了清扫的顺序之后,清洁中还有很多小妙招可以使用。比如,黄女士介绍,在打扫厨房时,与水有关的作业,可用温水代替冷水,一来双手感觉温和许多,二来去污效果更佳。

厨房柜体的工作重心应放在除尘和整理上。首先要做的便是将橱柜里的东西全部搬出,用湿抹布将柜体内擦干净。多数柜体表面光滑,可用稀释的洗洁精或酒精去除油腻。置于柜内的厨房用品则根据平常的使用习惯,重新收纳整理,可以按照从里到外使用频率逐渐增多的顺序摆放。

厨房电器的油渍一般要靠专用的厨房清洁剂来去除。黄女士提醒:“在接触这些化学物品之前,一定要戴上一双厚实耐用的橡胶手套。”切断电源后,可先将清洁剂喷洒于电器表面半个小时左右,等油污充分溶解后,再用湿抹布擦拭。对于储存食物的冰箱,内部可以用柠檬水或稀释的白酒擦拭,用可食用的清洗材料更加安全。要注意的是冰箱门的侧面封条最容易藏污纳垢,这时可以用牙刷或湿布蘸牙膏擦拭,再用白酒或酒精擦拭杀菌消毒。

瓷砖是油烟的重灾区,清洗方法可以效仿电器的清洗办法,先喷洒清洁剂,等待油渍溶解后,再轻松擦拭。但如何保证瓷砖在首次清洁过后可以轻松保洁呢?黄女士介绍:“在清洗干净瓷砖后,不妨在墙面涂上一层洗洁精水,下次清洁的时候一擦便干净。另外,如果瓷砖缝出现了小霉点,可用牙刷蘸牙膏清刷干净,再涂上些许蜡,就能够减少发霉的可能性了。”

C 难点逐个来击破

居室清洁主要是卧室和客厅,卧室清洁应先于客厅,这样可以避免进进出出时弄脏清洁好的客厅。要注意,用鸡毛掸子扫除天花板和墙面时,主要的家具,尤其是布艺家具、地毯的表面最好覆盖上报纸,避免灰尘落在家具上。

如何清理家具,是主妇们进行年终大扫除的另一件头疼事。“大家发愁的家具主要是沙发、地毯这两大类,其他的家具只要擦去灰尘就好。沙发按照种类不同清洁方法各异,除了采用专业的皮质、木材的清洁剂,还可选择一些小窍门。如真皮家具可用蛋清擦拭,能够去污并恢复皮面光亮;实木家具可用浸泡牛奶的抹布擦拭,再用清水擦干净,去污效果好;布艺沙发吸尘便可,或者用湿布擦拭,并用熨斗熨烫吸尘,有条件的话可将沙发套拆除清洗后再重新使用;大件的地毯难以水洗,羊毛等材质只能干洗,彻底清洁的方法是找干洗店上门清洁。如果没时间的话,可先为地毯吸吸尘,再去除一年累积下来的污迹和斑点便可。”黄女士称,很多家庭在清洁沙发的基础上,还会给沙发重新定制一套沙发套,也是不错的扮家方法。

最后,黄女士表示,清洁过程中,马桶的清洁效果往往不尽如人意。要想达到无死角的清洁效果,可以用洗厕精或漂白剂将马桶内壁浸泡半个小时左右,再用马桶刷刷干净,冲水即可。这种方法在去除黄渍臭味的同时,更有杀菌功效。要注意的是,含氯的漂白水不能与其他酸性清洁剂同时使用,避免产生氯气,造成危险。马桶圈可用稀释清洁剂进行消毒。另外,马桶水箱、座圈下方的卫生死角也要注意清洁,从根本上去除污渍。

小贴士

洗涤剂浓度不是越高越好

“很多市民觉得彻底清洁干净,就需要多放洗涤剂,事实上,洗涤剂浓度不是越高越好。”省城一位家政人员表示,若洗涤剂的浓度超过临界浓度时,反而容易产生洗涤剂残留,很容易出现擦不净或形成线条痕迹的可能。其实提高洗涤剂的温度,如用温水稀释等办法,反而可以更好地发挥其除污垢的作用。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