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手术室里的守护天使

健康时报记者 齐钰

2018年01月25日10:58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提起手术室护士,你第一时间想起的是“天使”。事实上,她们一丝不苟、光洁美好的背后,隐藏着外人难以了解的辛苦。

\

  一线生与死之间

  只要上了手术台便存在风险。作为一名医护人员,她们比任何人都懂得生命的可贵。

  2013年,一名12岁的小男孩在手术室进行一场较为复杂的骨科脊柱侧弯手术,手术进行到一半时,孩子突然出现了急性呼吸功能衰竭,心跳骤停,医生初步判断是肺栓塞。

  手术的创口来不及缝合,只能简单用无菌的纱布盖上,便赶紧将孩子翻身过来进行抢救。

  在进行基本抢救之后,很多人都认为孩子救回来的希望渺茫,开始联系家属谈话,向上级领导汇报。在整个过程当中,护士们仍在继续坚持,给孩子做最行之有效的心外按压。

  心外按压动作非常耗费精力。面对命悬一线的孩子,在场的护士组成了一支心外按压队伍,轮流进行心外按压。孩子微弱的反应让她们看到了希望,近两个小时抢救后,孩子的自主心率恢复,他得救了。

  所有人都说,这简直是个奇迹。

  一念之间,就是生与死的距离。唯有心怀对生命的敬畏与执着,才有前行的力量。

  一顶缤纷的护士帽

  在2016年5月12日护士节这一天,徐梅和她的团队出版了300多页、近40万字的《手术室护理工作指南》。

  指南涉及了手术室护理管理、手术室护理技术规范、围术期护理常规、手术室护理发展趋势等四大方面二十二个小节,涵盖了手术室护理工作的方方面面,甫一问世,即成为全国手术室护士工作的重要参照标准。

  忙里偷闲时,喜欢看纪实类书籍,写上几篇文章。“协和手术室”微信公众号里就有不少她的原创作品,内容谈及工作、生活方方面面,甚至探讨微信公众平台的发展历程和方向,文笔之佳,让记者自叹弗如。

  也许在手术室护士眼中,偶尔有一点自己的时间,便是生活中难得的欢愉。她们甚至忘了自己有多久没有像常人一样逛逛街、追追剧、看一场电影、来一次聚餐。不过,她们享受自己的工作,享受生活中每一点小幸福。就好像那一顶色彩缤纷的护士帽,在一片绿色的工作服上,开出了多姿的花。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