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产房里的速度与激情

健康时报记者 齐钰

2018年01月25日10:51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提起助产士,人们更多想起的是迎接新生的温暖。但很多人不知道,产科时常会出现一些危急情况,上演着惊心动魄的生死时速。

  新生儿复苏有黄金30秒

  先兆子宫破裂、羊水栓塞、脐带脱垂……,在产房所有的危急情况当中,新生儿窒息可能是最让人揪心的一种,宝宝虽然顺利降生,却奄奄一息,此时新生儿复苏术的施展就极为重要。

  “新生儿窒息抢救,黄金时间只有30秒到60秒,如果这段时间里没有把气道打开,新生儿会产生继发性的呼吸暂停和缺氧状态,很容易造成脑瘫、心血管衰竭等严重后果”,解放军302医院妇产科助产士张瑗瑗说道。

  虽然新生儿复苏术使用频率并不高,但一旦遇见了,就是人命关天的事。

  在不久之前,张瑗瑗和她的同事抢救了一个评分只有3分的新生女婴(满10分者为正常新生儿)。产妇出现血性羊水和胎盘早剥,经过一番抢救,宝宝终于有了微弱的哼声,评分上升到了7分。

\


解放军302医院助产士徐慧君

  抢救一个新生儿的背后,实则是挽救了一个家庭的未来。“很多年以前,很少有助产士会新生儿复苏术”,徐慧君说。这一切还要得益于十年前的国家新生儿复苏项目。

  这个项目由强生公司赞助支持,经过十多年的培训,基本做到了每个分娩现场都有1名经过培训的医务人员在场;新生儿窒息的发生率下降了80%;新生儿死亡率下降了70%。

  产妇的羊水喷到她的头顶

  解放军302医院接收的产妇中,有很大一部分都是乙肝妈妈,血液、羊水都能够传染乙肝病毒。在台上,她们必须严格执行全套的消毒隔离制度,全副武装——衣服是加厚防水的,套袖要再加两层,眼罩、口罩必不可少。

  在恒温、封闭的产房内,一场手术下来,她们常常是汗流浃背,全身湿透。

  即使再小心翼翼,也可能有意外发生。提起之前在手术台上扎到手的经历,翟艳丽依然心有余悸。当时产妇情况危急,翟艳丽在打完麻醉针之后,不小心扎到了自己的手。

  类似的情况徐慧君也遇到过。当时一个产妇临产,羊水像喷泉突然开放一样,四面八方喷了出来,她正托着孩子的头躲避不及,羊水从她的头顶一直渗到腰部,滴落的羊水也蔓延着恐惧感,徐慧君仍然坚持做完手术后才去洗澡。

  “这真是个让人上瘾的职业”,徐慧君说,“我想我和妈妈一样,习惯了这个职业,这辈子都离不开了。”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