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我国已培养中医全科医生2.8万余人

2018年01月25日15:5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1月25日电 (记者崔元苑)近年来,中医药养生非常受百姓欢迎,中医全科医生的需求越来越大。今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事教育司司长卢国慧透露:“截止到2017年,我国共培养培训了中医全科医生2.8万余人。”

卢国慧说,中医药学的学术体系中有着非常丰富的全科医学理念,比如天人合参的整体观、辨证论治的诊疗观、未病先防的预防观、形神并调的养生观,以及中医药“简便验廉”的特点,在基层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和转诊、预防保健、病人康复和慢性病管理等一体化服务具有十分明显的优势。中医全科医生是中国全科医生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了加强中医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国家中医药局会同国家卫生计生委、教育部采取了多种措施。一方面是在国家全科医生制度的整体框架下,按照国家的整体部署统筹推进中医全科医生的培养与使用。同时,在凸显中医药特色方面,一是出台了中医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标准、助理全科医生培训标准等相关政策文件,建立健全中医全科医生培训制度。二是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重点学科建设工作中,专门设立了9个中医全科医学重点学科。通过学科建设,提升中医全科医生服务水平和领军人才培养。三是在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中,批准设立了185个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四是通过规范化培训、助理全科医生培训、转岗培训、订单定向培养等途径,加强中医全科医生培养。”

卢国慧表示,下一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将会同国家卫生计生委、教育部等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中医全科医生的培养与使用,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中的优势和作用。重点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扩大规模。通过规范化培训、转岗培训、订单定向的途径,进一步扩大中医全科医生队伍规模。二是提升能力。进一步发挥中医药师承教育的优势和作用。在县级医疗机构建立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遴选一批具有丰富学术思想和临床经验的名老中医药专家,依托这些工作室来加大对中医全科骨干人才的培养,提升中医全科服务能力和水平。三是促进发展。探索建立吸引、稳定中医全科医生在基层服务的长效保障和激励措施。

(责编:崔元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