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全国健康促进县区已达399个

记者张磊 实习生张雪明

2018年01月25日08:35 来源:健康报网

记者从国家卫生计生委1月24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2014年至今,国家卫生计生委已在全国组织开展三批健康促进县(区)试点建设工作。截至目前,全国已有399个健康促进县(区),其中国家级试点县(区)196个。2018年,健康促进县(区)建设将全面推开。

国家卫生计生委新闻发言人宋树立表示,健康促进县(区)是通过县(区)这一平台,推动“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健康促进县(区)试点建设工作启动以来,各地高度重视,总体看取得了较显著的成效,主要表现在:建立了健康促进工作长效机制,在落实“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方面开展了许多探索性工作;大力开展健康促进场所建设,打造有利于人们健康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科普,大幅提升人群健康素养水平,试点地区人群健康素养水平显著高于所在省份的平均水平,群众的积极性得到有效激发。健康促进县(区)建设已成为全面加强健康促进与教育,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有力抓手。

据介绍,以第二批试点建设工作为例,试点县(区)普遍建立了党委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专业机构技术支持的健康促进县(区)工作模式。试点县(区)党委政府积极推动“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把健康促进县(区)建设纳入政府重点工作,明确部门职责和时间表、路线图,落实健康促进经费保障。探索建立公共政策健康评价制度,第二批试点县(区)累积梳理修订3293条与健康有关的公共政策,针对新制定政策开展了716次公共政策健康评价,针对重点问题开展了900多次跨部门健康行动。试点县(区)大力开展媒体合作,加强健康传播。根据测算,第二批试点县(区)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19.57%,高于2016年全国监测情况(11.58%)。15岁及以上人群的吸烟率为21.69%,低于2015年全国总体水平(27.7%)。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