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硬规定“一针见血”不合理

2018年01月24日16:07

前不久,“一针见血”的话题又因某医院的新举措重新被提起。其实,何止是年轻护士不敢说百分百一针见血,就连一些久经沙场20 多年的老护士,也不敢轻易承诺一针成功,她们照样有失手的时候。

且不说婴儿和老年人,给成年人静脉穿刺,也不能保证百分百一针见血。不信你瞧,200 多斤的肥胖者,血管都摸不到,更别说用眼睛看了;发烧39℃多的高热患者,血管收缩变细;腹泻多次出现严重脱水的患者,因为血容量减少,血管也瘪了很多;严重创伤导致大量失血,已是休克症状,血压都快测不到了,血管多难找可想而知;全身大面积烧伤的患者,皮肤都没有完整之处了;还有长期卧床

若干年的患者,肌肉萎缩了,全身皮包骨一般,血管细如发丝……诸如此类,无不说明静脉穿刺之困难。遇到这些情况,连经验丰富的老护士都觉得棘手,更何况年轻护士。

此外,护士不能一针见血,也会受自己状态的影响,如情绪、体力、生理周期、家庭影响等方面。例如:护士的孩子病了,或者父母有什么意外等等,都会影响护士的情绪。对此,也许有人会说不应该,认为护士上班就该全神贯注、全心投入,但是,护士也是人,在重大事件下难免受影响。这并非为护士叫苦叫冤鸣不平,而是事实就是如此。

作为护士,我们一定会严格要求自己,但百分百“一针见血”的要求,也确实不太合乎实际。(摘自:健康报,作者:河北省保定市第一医院殷春英)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