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基因突变也会造成口臭

2018年01月23日08:2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恼人的口臭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科学家指出,绝大多数口臭是因为口腔内细菌繁殖过量,有些则是疾病的反映,比如肝硬化病人的一个症状就是口臭。近期,美国一项新研究发现,基因突变也会造成口臭。

当口腔中含有大量含硫化物,特别是甲硫醇时,就会产生口臭问题。人体内一种重组蛋白发生变异时,血液中硫化物的密度增加,也会加大呼出硫化物的量。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研究人员对小鼠展开蛋白质变异研究。研究员说:“我们没有把鼻子凑到小鼠嘴边去闻,但检测结果显示,蛋白质变异导致小鼠血液中产生臭味的化学物质大量增加,这与口臭病人的情况一样。”

其实,约40%的人都有口臭问题。研究人员提示,如果发现自己长期有口臭,应先明确其产生原因是牙龈疾病还是肝硬化。值得注意的是,晨起不吃早饭,尤其容易导致产生臭味的细菌在口腔中积累,吃新鲜水果,再喝一杯水,就能有效地清除这些细菌。(赵乾铮)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