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血白蛋白缺口五成

记者 郭秀娟 实习记者 姚倩

2018年01月23日08:02 来源:北京商报

近日,为解决目前不同企业的人血白蛋白说明书差别较大的问题,国家食药监总局药品审评中心发布《关于公开征求“人血白蛋白说明书(修订稿)”意见的通知》。

翻阅修订文件发现,修订文件主要对适应症、用法用量、不良反应、禁忌、警告、注意事项、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用药、儿童用药、老年用药、药物相互作用、药物过量、药理毒理、药代动力学等征求意见。据了解,人血白蛋白是由健康人血浆(健康献血员新鲜血浆或保存期不超过两年的冰冻血浆)经低温乙醇蛋白分离法提取纯化,并经病毒灭活处理制成的灭菌无热原血清白蛋白,又称清蛋白。同时,人血白蛋白是临床急救的一种特殊药品,是癌症病人晚期维持治疗的“救命药”,也是国家重点管控的药品。

公开数据显示,因原料血浆不足,我国人血白蛋白临床供给存在50%以上的缺口,主要依靠进口人血白蛋白来补充缺口。2017年,国内总计签发3753万多支人血白蛋白,其中,国产人血白蛋白与进口人血白蛋白比例分别为45.31%和54.69%。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