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防止老来骨折,提早补钙,坚持锻炼

白素菊

2018年01月20日09:40 来源:新民晚报

冬天,由于天寒地冻,路面滑,老年人外出,如不小心,跌倒后极易发生骨折。为什么老年人容易发生骨折呢?

俗话说“人老腿先老”。随着年龄的增长,人进入老年期,肌肉、关节、骨骼都会发生变化。肌肉的重量逐渐减小,肌纤维萎缩,肌肉的伸展性、弹性、兴奋性也减弱,容易发生疲劳,老年人新陈代谢率减慢,骨头含钙量减少;加上性激素因性腺功能减退而分泌减少,甲状旁腺功能亢进分泌甲状旁腺素增多,导致骨头大量脱钙,引起骨质疏松。同时,老年人的关节等重要部位,常因骨质增生、关节变形及关节周围软组织的常年磨损,发生纤维化而变得僵硬、不灵活。这样,老年人站立不稳,行动不便,步履蹒跚,稍有不慎,跌倒后就易造成骨折。

老年人最易发生的是股骨颈囊内骨折,这种骨折是跌跤后臀部先着地所致。猛烈的冲击使股骨颈发生断裂,骨折断端移位,在髋胯部会产生剧烈疼痛,不能站立行走。平卧在床上,发生骨折的伤腿比另一侧健肢缩短3—6厘米。有时骨折断端向上嵌入,病人仍然能走路、跛行,但很疼痛。

为防止跌倒后造成骨折,应采取如下预防措施。

一是及早补钙。老年期的骨质疏松症实际上是人体长期缺钙的一种后果。一般而言,男性32岁,女性28岁以后骨钙就开始流失。随着年龄的增加,流失的速度也逐渐加快,到60岁时已有50%的骨钙流失掉。因而预防骨折,防治骨质疏松,补钙要从现在做起。

二是坚持体育锻炼和体力活动。这是简单易行却十分有效的措施。可根据自己爱好、兴趣及客观条件选择一项体育活动,持之以恒。

三是避免摄入过多的咖啡和酒精,并开始戒烟。

四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活性维生素D口服制剂等药物,以强壮骨骼。(白素菊)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