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百岁俞丽梅:勤奋读书,延年益寿

2018年01月20日09:34 来源:新民晚报

我在上海老年大学文学写作班授课,班上一位70多岁的女学员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俞丽梅上世纪30年代毕业于江苏省立上海中学高中(商科),被吸收进上海女子银行工作。当时,诗人徐志摩的元配夫人张幼仪是该行的副行长,她经常要将报表和装订好的传票交给张幼仪审阅并盖章。她还和同事们一起去参加张幼仪和徐志摩所生儿子的婚礼。那时,俞丽梅才18岁,窈窕的身材,白皙的皮肤,是一个亭亭玉立的姑娘。30岁刚出头的俞丽梅转入中国人民银行(后改为工商银行)工作。她为了广泛吸纳市民储蓄,经常骑着自行车到街道、里弄去宣传,还撰写有关储蓄业务的报道,深得领导和储户们的好评。她的丈夫也在工商银行工作,他俩相濡以沫,互敬互爱,共生育了7个子女,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为了响应政府号召,他们的6个子女先后支内、支边和插队落户,积极支援国家建设。因此,俞丽梅可说是一个“光荣妈妈”。

可是,随着时间推移,不幸的遭遇竟接踵而来。“文革”中,她支内(河南)的大儿子,因与邪恶抗争,客死他乡。她退休后,一对双生子先后被肝癌夺去了生命。1992年,患帕金森病卧床多年的老伴终因心力衰竭离她而去。俞丽梅和老伴共同度过了53个春秋,其中既有甜蜜的回忆,又有辛酸的往事,令她挥之不去,刻骨铭心。

家庭屡遭不幸和折磨后,俞丽梅的精神受到严重打击,身体每况愈下,胆囊炎、坐骨神经痛、肺炎等疾病连连向她侵袭,使她不禁感叹:活着真难熬!25年前,75岁的俞丽梅毅然报名,到专为提高老年人生活和生命质量的老年大学去学习。10多年来,她在上海老年大学先后选读了医疗保健、英语、古诗词和文学写作等10门学科,不仅扩展了自己的知识领域,而且愉悦了身心,增进了健康,抛却了忧伤和烦恼。于是,俞丽梅把老年大学看作是自己的家园,在这个和谐、温馨的集体中,她排遣了心中的痛苦和忧郁,获得了人生的第二春。到了晚年,俞丽梅虽然有点耳背,但她戴上老花镜,还是天天坚持读书看报,什么喜怒哀乐、东南西北的事情都输入她的脑海中,既增进了知识,又忘却了烦恼。令人称奇的是,在儿子的陪同和搀扶下,她93岁时和97岁的姐姐一起登上了黄山。前几年,俞丽梅的姐姐因病去世了,可她在儿子和儿媳的悉心照护下,一年又一年地竟跨进了百岁的大门。如今,俞丽梅虽已耳聋眼花,但她觉得自己也要与时俱进,因此她经常用助听器从广播中收听时事新闻和介绍各种知识的节目。2017年重阳节到来前夕,我打电话去向她祝贺,她竟滔滔不绝地向我述说自己在老年大学学习的往事和收获。真是学习促健康,延年又益寿。(庞兆麟)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