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节能灯 随手关影响寿命

2018年01月19日08:1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工程师 唐建霞

在提倡节约能源的今天,很多人都认为“随手关灯”能节省电能,是一种美德。然而,此概念更大程度上是针对白炽灯而言。对于节能灯,频繁地开、关,不但达不到节电效果,反而损害光源使用寿命。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工程师唐建霞告诉《生命时报》记者,由于节能灯构造较为复杂,运用了轻便小巧的电子镇流器,且不存在白炽灯的电流热效应,所以能量转换效率高。同样的亮度下,相比传统的白炽灯,节能灯的耗电量是其1/5左右。节能灯工作时,一般情况下温度比白炽灯低,寿命较长,合格的产品能达到6000~10000小时左右。但是,节能灯在开启瞬间,需要启动高电压来激发里面的气体放电,频繁的开关会加速灯管老化,还可能烧毁灯具内的电子元件,寿命就会受到影响。也就是说,随手开关节能灯并没有太好的节电效果,还会加速光源的更换。从生产消耗的角度来说,反而是一种资源浪费。白炽灯工作时,灯丝温度高,只有约10%的电能被转化成光能,大多能量被浪费掉了,电力消耗较大,且其寿命与是否频繁开关关系并不大,所以还是应随手关闭。

生活中,建议离开1小时以上时,关闭节能灯;短时间内保持开启。家中如过道、卫生间、厨房等处电灯开关较频繁的地方,可以选用白炽灯或LED灯。(赵可佳)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