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爱喝奶茶的人易发胖!

2018年01月18日08:32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一杯奶茶含糖量=14块方糖

北京朝阳医院营养科营养师宋新:爱喝奶茶的人易发胖!奶茶常用糖调节口感,摄入过量糖会增加龋齿、超重肥胖风险。

去年8月,上海消保委对多家“网红”奶茶店展开比较试验,结果令人震惊:试验对比显示,含糖量最高的奶茶竟等于14块方糖!试验显示,正常甜度的奶茶,含糖量介于每杯11~62g之间,平均含糖量为每杯34g,都超过了《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以下称《指南》)中建议的25g以下。

经检测,奶茶中的脂肪含量也偏高,尤其是奶盖茶平均脂肪含量达6.3g/100mL,最高的一杯可达41g脂肪。对于能量摄入2000kcal/d的健康成年人,《指南》建议一天的脂肪摄入量不超66克,一杯奶盖茶的脂肪量已接近推荐量的2/3。

如大量饮用奶茶超过3个月,不仅血脂可能会升高,而且脂肪堆积在腹部,容易致人发胖。如此算来,一杯奶茶中的热量需骑车3小时来消耗。

奶茶≠“奶+茶”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王静:传统奶茶是先泡杯红茶,再加牛奶,或者像蒙古人那样,煮好牛奶之后再放点砖茶,口感和营养都不错,但是,现在的奶茶已经完全变味了。不论是奶茶店里的奶茶,还是超市卖的速冲奶茶,为了使其口感更香滑,都加入了大量的植脂末, 也就是奶精,其主要成分是氢化植物油,可能含有反式脂肪酸,对心血管健康非常不利。另外,里面还加入大量的糖及香精香料,所以说现在的奶茶已不是单纯的“奶+茶”饮品了。

奶茶中的珍珠是淀粉

营养与食品安全硕士阮光锋:珍珠奶茶中的“珍珠”是以淀粉为主要原料制成的,如常用的木薯淀粉便是其中一种。此外,还会用一些小麦蛋白和食品添加剂。加小麦蛋白,是为了使“珍珠”有好的口感和嚼劲,它是一种蛋白质,除了某些对小麦过敏的人不宜食用外,一般情况下并不会对人体构成任何危害。

珍珠奶茶中珍珠的制作如果使用糯米、葛粉等黏性较强的原材料,比较难以消化,消化功能不好的人就不要吃这样的“珍珠”了。

实在喜欢请自制

北京大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硕士董文红:原料有水、奶和茶叶。在奶锅里加水烧开,放入1汤匙茶叶(茶叶量根据自己喜好调整),浸泡2~5分钟,滤掉茶叶留茶汤,倒入3/4杯纯牛奶,重新加热煮沸(避免牛奶焦糊),可以加入少量糖调味,这样传统奶茶就大功告成了。自己做出来的奶茶,虽然蛋白质和钙含量与牛奶相比减少了一半,但只要不添加大量的糖,还算是一种健康的饮品。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