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芡实是“水中人参” 利于益肾固精

2018年01月16日10:24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芡实是睡莲科植物芡的成熟种仁,颜色白如莲子,细如珍珠,被誉为“水中人参”,古药书中说,芡实是“婴儿食之不老,老人食之延年”的粮菜佳品,它具有“补而不峻”、“防燥不腻”的特点,除此之外,它还有许多保健和医疗功效。

  芡实性甘、涩,平。归脾、肾经。主治益肾固精,健脾止泻,除湿止带。适用于遗精,滑精,以及脾虚久泻,带下等症。不过体质燥热、气郁胀气、尿赤便秘者不宜食用。

  失眠:取生芡实,肥嫩的金银花茎叶,干莲藕各500g,先在锅内蒸熟,再晒干,研成粉。每次饭前取10g,用温开水调成羹服用;或芡实、百合、薏苡仁各250g,洗净入砂锅,加清水1500ml,文火煮软;另取一锅,用水1000ml,冰糖500g,做成蜜汁,倒入芡实锅中,煮熟后放入1/4小匙的桂花酱服用即可。

  慢性支气管炎:取生芡实200g,老鸭1只。将老鸭宰杀后,去毛和内脏,洗净血水,再把洗净的芡实装入鸭腹,置砂锅中,加水适量,武火烧沸后,放入葱、生姜、料酒,文火炖熬2小时,至鸭肉熟烂后加少许食盐、味精食用。感冒时停用。

  肾虚尿频:取生芡实50g,金樱肉20g,糯米100g,加水慢火熬成粥食用。每日1次。一般用此药1~3周即可有效。

  结肠炎:取芡实30g,粳米100g,加适量水同煮烂粥。可长期服药,健脾止泻,消除久泻久痢症状。一般用药1~2个月即可有效。(北京航天中心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 张 昶)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