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吊顶装修切忌过分装饰

2018年01月12日08:46 来源:山西晚报

  自从两周前本报开通“装修过来人”吐槽通道后,本报公众号戎姐看房后台收到了诸多粉丝的留言,记者整理出大家在家装过程中关于吊顶装修部分的留言,与读者分享吊顶装修环节的常见误区,希望大家尽量避开。

  在现代的家装设计中,很多人为了追求时尚高端的效果,想要在家里进行吊顶装修,而在做吊顶设计时,大部分的业主都只是盲目跟风,认为酒店、别墅等华丽装修的吊顶好看,并没有考虑到房屋自身的实际情况,从而导致装修效果与预想的大相径庭。

  粉丝“疯狂的石子”留言表示,新房还未装修的时候去看过很多样板间,认为吊顶是高端品位的体现,装修房子一定要有吊顶。可是轮到自己装修才发现,自己的房间层高与样板间的层高相差很大,在这样的空间里装修吊顶,效果特别不好。该粉丝说:“工人装吊顶的时候我去看了一下,工程只进行到一半,我进了房间感觉特别压抑,晚上进工地的压抑感尤其明显,头顶就是屋顶,特别不舒服,于是立刻叫停了吊顶工程。让工人拆了做了一半的吊顶,现在房屋粗具规模,比之前敞亮多了。”

  山西省室内装饰协会工作人员吴先生介绍,目前大多数家庭的室内高度为2.75米左右,有的高层楼房的层高甚至只有2.6米,如果安装吊顶会使室内空间缩小。虽然如此,但在实际装修中人们普遍认为家庭装修不吊顶就等于没装饰好,家庭吊顶几乎成了必备的装修元素。

  当然,一些家庭装修中的吊顶做得确实很好。通过吊顶装饰,不但掩饰了建筑物遗留下的先天不足,而且又把天花板装饰成艺术感极强的造型图案。然而,有的居室天花板原本四方平整,无主次梁突出来。家庭装修时却大动干戈,非要把四周跌一两级,并在跌级内装满日光灯带,四周边上装满节能灯泡,甚至装上彩色日光灯管。这便使整个居室显得商业气氛很浓。实际上,在做顶面装修时,清淡的一条阴角线或平角线等线条都可起到装饰的作用,而不一定要用吊顶的手法来处理。过分装饰还会造成视觉上的心理负担。

  粉丝“火车呜呜”就分享了她过分装饰吊顶后的居住心得。“以前觉得设计凹凸不平的吊顶造型,再加上玻璃或者镜子会感觉特别高大上,于是就让设计师帮我设计了一款吊顶造型。现在入住快一年了,发现这样的吊顶特别沾灰,容易藏污纳垢。太原的冬天既干燥又风大,家中的吊顶简直是室内空气污染的一大原因。”同时,“火车呜呜”建议,不要使用颜色过多的灯泡装饰吊顶。她说:“五颜六色的灯光打开以后,整个客厅的氛围怪怪的,一点也不温馨和谐。”

  家庭装修时,什么情况下适宜设计吊顶呢?吴先生认为,主要的原则就是要使居室原有的梁及管道看不到,还有一点就是使空间高度趋于相同。顶面中有不适当的主次梁,要想办法去设计化解、装饰。“有时业主把阳台改成厅的一部分时,厅与阳台天花板间会有一梁,简单的做法是在梁底向外吊平顶可以让人感觉不到隐去的梁,看上去很顺畅,也可以解决窗帘盒隐藏的问题。”吴先生称,在装修时要根据房屋自身的实际情况来决定需不需要设计吊顶,在设计吊顶之前,还需要考虑房屋的整体效果,千万不要盲目跟风。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