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食积胃痛点按曲泽穴

2018年01月12日08:4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胃肠道很娇嫩,吃多了、吃错了,常会导致其怠工甚至罢工,出现以食滞难消化、脘腹胀满、恶心欲呕、腹痛泄泻、口气臭秽等为主要表现的急性胃肠炎。中医认为,这是由于暴饮暴食或进食不洁食物,致使胃肠功能受损,运化失司、分清泌浊功能受阻所致。此时可点按肘关节附近的曲泽穴,以缓解胃痛、胃胀等不适症状。

曲泽穴位于位于人体肘横纹中,在肱二头肌腱的尺侧缘。曲泽穴是心包经的经气归聚之所,刺激它可以把心包经里的气血直接供到肠胃上去,被“输血”后的胃肠功能得到了改善,消化能力提高,可行气和中,消积止痛,对于食积引起的胃肠疾病有较好的治疗效果。

点按时以拇指紧贴穴位,用力按压10秒左右,松开后再循环按压,每次按压2~3分钟左右。如伴有腹部冷痛,喜温喜按等虚寒症状,可以艾条悬灸。 (禤影妍)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