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煮咖啡、泡茶时的泡沫要去掉吗?

2018年01月10日09:03 来源:石家庄日报

冬季是滋补的季节,许多人会选择多喝汤。然而,每次熬汤时候,表面总会浮出一层泡沫,这些泡沫是什么?哪些可以食用,哪些不能食用?你知道吗?

炖肉的泡沫

煮肉初期产生的泡沫,主要源自肉中残留的血水,和其他杂质,他们会跑到汤里,使泡沫看上去和闻起来都令人反感,又被叫做血沫,最好将其撇去。如果此后再产生白色的泡沫,则主要是肉中的蛋白质,可以留下它。

打豆浆的泡沫

打豆浆时产生的泡沫,主要是其中的皂苷产生的。皂苷本身没有什么问题,但它的存在会造成沸腾的假象。还会使得豆浆中含有蛋白酶抑制剂,会影响蛋白质的吸收。所以这个时候应该小火加热等泡沫消失,把豆浆加热到真正沸腾!

泡茶、咖啡的泡沫

泡茶时产生泡沫的物质叫做茶皂素,它具有抗菌作用,并能抑制脂肪的吸收,因此,喝茶时不要把这层泡沫去掉。咖啡中能产生泡沫的成分很多,细微的咖啡颗粒本身就能产生丰富的泡沫。而一些花式咖啡的细腻泡沫,则是牛奶产生的,不损害健康,可以尽情享用。

榨果蔬汁的泡沫

榨果蔬汁时的泡沫,也是果蔬汁中的营养成分,有点难看,但不影响健康。

煮粥或煮面的泡沫

大米和面粉中都含有一些蛋白质,煮的过程中会有一些溶到水中。它们会把空气包起来,从而形成泡沫。此外,大米和面中的淀粉也会有一些溶到水中,增加水的黏度。米汤、面汤的黏度越高,泡沫可能就越多。这些泡沫对健康没有害处,可以放心吃。

(责编:许晓华、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