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过不好别老拿“三观”不合说事

著名心理咨询师、婚姻家庭指导师 梁朝晖

2018年01月09日08:17 来源:中国妇女报

当有人抱怨:我们过得不好,就是“三观不合”。这是真正的原因吗?

先弄清楚啥是“三观”吧。

大了说是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请先审视自己有清晰而明确又趋于主流(向善、向美、向前)的价值观吗?否则,你和谁在一起,出问题的概率都大。

往小里说,价值观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我是谁?(你能客观地认识和定位自己的角色吗?)

二是我要什么?(要什么都值得尊重,但自己的能力可以获得所要的吗?)

三是我如何要?(实现目标的方法切实可行吗?会持之以恒地坚持吗?)

所以啊,当我们抱怨“三观不合”时,先看看自己有“三观”吗?“三观”正向吗?

还有,抱怨与情侣“三观不合”的人,其实,最初你们“合”的部分一定挺多,或者你认为挺多,否则你不会忍着痛苦和他(她)在一起那么久。还有一个因素必须考虑,“三观”会变的,一般规律是越抱怨的人,“三观”问题越多。因为积极而正向的人,能量足 ,发展好,反而容忍度高。

至于非拿“三观”说事,又不想离婚的人,只有一种方法,好赖总有“合”的部分吧?夫妻俩好好享受“合”的部分,有什么就享受什么吧,至于“不合”的那部分,还得向自己要。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