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茶树菇煲排骨 美味又益心血管

2018年01月07日07:55 来源:广州日报

  提起茶树菇,很多老广都不陌生。因其味美,广受青睐。

  据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普内科副主任医师张秋霞介绍,茶树菇菌盖细嫩、柄脆、鲜美可口,又具有较好的保健作用,是美味珍稀的食用菌之一,因野生于油茶树的枯干上而得名。中医认为其性温、味甘、无毒,具有健脾补肾、渗湿利尿、止泻等功效。它营养丰富,蛋白质含量高,含有多种人体必需氨基酸,并且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和钾、钠、钙、镁、铁、锌等矿物质。

  除了炒、焖的吃法,茶树菇与排骨或者鸡一起煲汤,是“最佳搭档”,不但简单易做,味道鲜美,而且营养丰富,一般人群均可食用。茶树菇排骨汤怎么做?一起来学一学吧!

  材料:茶树菇(干)50克、排骨500克、生姜3片。

  做法:排骨切块,洗净、焯水备用,茶树菇用温水浸泡至软后,切去根部,清洗干净。将所有材料放煲里,加入清水约2升,武火煮沸后转文火煲约1小时,加盐适量调味即可饮用。

  功效:此汤味道香浓,可口且不油腻,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尤其适宜高血压、心血管病和肥胖症患者。

  小贴士:挑选干的茶树菇先辨颜色,一般呈自然茶色,菇帽白色最好,说明比较嫩。其次看形状,选择菇帽小、菇柄要比食指长度稍短的为佳。最后闻一闻,新鲜茶树菇香味比较浓。(全媒体记者翁淑贤)

(责编:曾璇、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