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喝牛奶不能“一口闷” 影响消化吸收、加重肠胃负担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 俞 婷

2018年01月06日10:0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很多人不喜欢牛奶的味道,喝奶如喝药,捏着鼻子“一饮而尽”。其实,这样会影响营养的吸收,对肠胃较弱的人来说,将加重负担。

牛奶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脂肪,快速喝下会导致肠道内渗透压一过性增高,对胃肠造成负担,导致渗透性腹泻等。肠蠕动加快后,就像吃饭没有细嚼慢咽一样,会使营养物质直接排出体外,消化吸收率很低。对于乳糖不耐受的人来说,不适感更强烈。

如何喝牛奶才能吸收更多营养呢?除了要小口慢咽,还应注意打开后应尽早喝完,长时间放置会使营养流失,被细菌感染;从冰箱刚拿出的冰牛奶容易刺激胃肠道,应以温热为宜,但也不可煮沸,否则导致蛋白质变性,影响消化吸收;若要改变味道,按喜好加些蜂蜜或白糖也未尝不可,不会破坏牛奶的营养。如果实在喝不下,也不必强迫自己,多摄取其他食材来补充所需营养素也是不错的选择。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