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流感来袭!听听儿科主任怎么说

侯明明  张丽花

2018年01月05日08:44 来源:钱江晚报

咳嗽、感冒、发烧、拉肚子、呕吐……眼下,正值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期,很多小朋友纷纷中招。

1月2日,记者从金华市中心医院了解到,近日该院儿科门诊量每日高达1500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60-70%。其中儿科急诊多达600人次,儿科夜间门诊300多人次,都比去年同期增加至少100%以上,创历史性新高。这些患儿的症状,有诺如病毒、轮状病毒腹泻,气管炎,肺炎,脑炎等,其中以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最多。

中心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进一步优化急诊儿科就诊秩序,给广大患儿提供一个有序、舒适的诊疗环境,医院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了看诊医生、24小时值班的预检护士和保安执勤,并增加候诊区座椅,通过多项措施,缓解就诊压力。

即便如此,就诊还是需要排队等待,就诊情况依然比较严峻。

1号晚上10点,30岁的张女士抱着发烧的女儿赶到中心医院,取到号的时候惊呆了,“312号!现在才到262号,预计要2个小时才轮到。”

等了1个小时,全家人扛不牢了,由于孩子吃过退烧药,体温降下来了,他们便选择先回家观察。

“我们后夜班医生(23:30到次日8:00)一个人看了124个小病人,渴着口憋着尿,下班后背都直不起来了。”中心医院儿科门急诊主任吴绿仙告诉记者,眼下这波就诊高峰,主要是季节因素引起,此外很重要一个原因是学校和托儿机构交叉感染。

医生说,其实大部分孩子得的是常见病,疾病康复本需要一个过程,“建议先到家附近的诊所或社区医院进行分级诊疗,如果有危重情况,再送到大医院。”

此外,有几点要提醒家长:发现孩子有咳嗽、流鼻涕、鼻塞、发热等症状,要引起注意。如果孩子发烧在38.5摄氏度以下,在精神状态尚可的前提下,家长可以采取物理降温的方式,让孩子多喝水,观察病情有无继续进展;已就诊且孩子状态还好的,在家遵医嘱服药,不必反复去医院。

但是,如果患儿出现体温升高,肛温≥39.5℃,或体温≤36℃,或是出现精神萎靡或惊厥等症状,无论白天还是晚上,家长都应立即带孩子到正规医院儿科就诊。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