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墙面刷过乳胶漆可以直接贴墙纸吗?

2018年01月05日07:47 来源:山西晚报

  近日有读者咨询:家里重新装修,打算将原来的乳胶漆墙面换成壁纸墙。有的工人说,在乳胶漆上可直接贴壁纸,真的可以吗?记者采访后获悉,从专业的角度来讲,不建议直接在乳胶漆墙面上贴壁纸,这样做容易引起壁纸鼓包、起泡,由此会缩短壁纸使用寿命。

  监理工人李先生说,乳胶漆是水性胶,铺贴壁纸时会在底部刷一层壁纸胶,胶中也含有水分,乳胶漆经水泡过之后会逐渐鼓包、起泡脱落,会造成壁纸表面鼓包。如果是乳胶漆墙面使用时间过长,墙面本身就有轻微干燥、开裂,壁纸专用胶水会把乳胶漆墙面的墙皮粘下来,这样铺贴的壁纸也不牢固。

  因此,建议消费者在贴壁纸前不要给墙面刷乳胶漆,刷一层壁纸专用基膜。如果已经刷过乳胶漆,需要在贴壁纸前用砂纸将墙面打磨2-3遍,将基层的乳胶漆打磨掉,再刷一层基膜。

  在贴壁纸前,基膜是处理墙面用的最好的替代品。基膜能在墙面形成一层致密的保护膜,使基层更坚固、耐久,防止基层粉化,避免基层渗入多余的水分、潮气,而且还防止基层的碱性物质外渗,起到防潮、防霉的作用。同时基膜能有效与壁纸胶液结合,增强壁纸与墙面之间的黏合力。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