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婴儿房如何做到环保装修?

2018年01月05日07:47 来源:山西晚报

  婴儿房如何装修才能做到最绿色环保呢?不少消费者认为只要装修时选择绿色环保的建材饰材即可。其实,并不是使用了绿色材料,就一定是绿色装修。多种装饰装修材料叠加、混搭,有可能会让污染加重。因此,要装出一个绿色环保的婴儿房,必须购置绿色建材,保证绿色施工,以及及时通风、检测和治理。

  在婴儿房的装修中应尽量使用天然的环保的材料,如木质材料,面积最大的是地板。婴儿房的地面最好选用实木地板或环保地毯,这些材质天然环保,并具有柔软、温暖的特点,适合幼儿玩耍、学习爬走等。墙面最好使用环保型织物墙纸,既不怕涂画,又易于清洗。

  此外,婴儿房里的灯具应该根据位置的不同而有所区别,顶灯亮度可以较亮,可以多设置小射灯,可调转角度,这样既有利于照明,又有利于保护婴儿的眼睛,而壁灯需要光线柔和。

  在施工中,即使购置了环保材料,但多种材料集合在一起后,情况就会发生变化,而有害物质的释放,又和温度、湿度的变化息息相关。因此,婴儿房的装饰装修要选择加工工序少的装修材料,以“无污染、易清理”为原则,尽量选择天然材料,中间的加工程序越少越好。如一些进口的婴儿专用壁纸或高质量的墙壁涂料都符合这一原则,有害物质少、易擦洗。

  记者获悉,婴儿房中一氧化碳每立方米要小于5毫克;湿度应该保证在30%至70%之间;而其他室内环境指标中,装饰装修工程中所用人造板材中的甲醛的释放量限量值应该小于1.5mg/L;居住区大气中有害物质的最高容许浓度,空气氨的标准是:每立方米空气中氨气的控制浓度为不超过0.2毫克。要做到合乎标准,婴儿房装修后必须注意通风换气。据悉,室内空气置换率直接影响室内空气有害物质的含量。如果越频繁地进行室内换气或使用空气过滤器、置换器,空气中有害物质的含量就会越少,甚至不存在。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