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为何产后会怕冷出汗多?

陈映平 沈中

2018年01月03日08:24 来源:羊城晚报

医案

小周 女29岁 产后怕冷、汗多

小周今年29岁,以前她是家里的女强人,但自从生完孩子之后,她觉得身体大不如前。动不动就出很多汗,一天要换几次衣服,关节还经常酸软疼痛,四肢冰凉、怕冷,一年四季离不开小棉袄,口里总觉得淡淡的,小便特别多,夜尿2-3次,睡觉也不踏实,在月经前后脾气特别大。小周四处求医两年余,病症时好时坏,最近脸上还长了痘痘,腰酸酸的,最主要是很怕冷,感觉膝盖以下像浸泡在冰水中。小周的家人无意中获悉德叔治疗杂病有一招,小周于是找德叔求治。记得那是一个炎热的夏天,小周居然穿着棉袄、秋裤来看病,面色很差。

德叔解谜

肾中阳气耗尽,把虚火给点起来

德叔认为,小周出现上述病症的主要原因在于产后没有及时调养,耗损的气血阳气没能得到及时补充所致,而阳气虚损更甚。肾是储存人体元气的主要场所,肾中阳气不足,脏腑、关节得不到温煦,就会出现关节痛、怕冷、汗多、小便多甚至有夜尿;肾中阳气不够用,虚火又燃烧起来,会出现脾气大、睡眠差。治疗以收敛固涩、温通经脉兼降虚火为主。经过3个多月的治疗,小周出汗明显减少,关节痛消失了,也没那么怕冷了,冬天再也不用裹成粽子了。

小寒时节,重保暖,搓热腰背保元阳

预防保健

小寒时节养生要以防风、防寒为主,及时穿上暖和的衣物,尤其应注意颈部、腹部、腰背部和双脚的保暖,防止风寒邪气的侵犯。饮食方面,可适当食用羊肉、牛肉、鸡肉、黄鳝等温补之品,养足体内阳气,使病邪不易侵袭。德叔建议,小周这段时间可以搓一搓腰骶部,激发肾中阳气。具体做法:先搓热双手,手掌置于腰中部缓慢用力向下搓到骶尾骨部,每天临睡前可以搓约100-200次。注意操作时做好保暖,以防寒邪侵袭。

Tips

羊肉为冬季进补佳品,但有以下情况不适合

羊肉性温、味甘,肉质鲜美,是冬季进补的佳品。中医认为它能助元阳,补精血,疗肺虚,益劳损。但遇到热象明显,如急性炎症、外感发热、热病初愈、皮肤疮疡、疖肿等热症时,忌食羊肉。平素体壮、口渴喜饮、大便秘结的人群,也应少食羊肉,以免助热伤津。

德叔养生药膳房

浮小麦黑豆圆肉饮

材料:浮小麦30克,黑豆30克,桂圆肉15克,冰糖适量。

功效:益气养血敛汗

烹制方法:诸物洗净,浮小麦用干净布袋包好,同黑豆、桂圆肉一起放入锅内,加适量清水,大火烧开后转文火,再加入冰糖慢熬至豆烂,取汤汁代茶服用即可。

(责编:许晓华、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