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节日聚餐有“危机”!这些食物一定要少吃 健康吃喝学5招

2018年01月01日09:2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又到元旦年末,各种聚餐接踵而至,让你应接不暇,但这可不能成为你胡吃海塞的借口,年底聚餐是很有讲究的。如何才能既饱口福,又不伤健康?听小编来给你支招!

年底聚餐多如何健康吃喝

1、尽量选择红酒。

葡萄酒中的多酚物质有预防血栓的功效,冬季是心血管病的高发季节,少量饮用红酒有助预防此类疾患。

2、饭前来点水果拼盘。

水果中含有大量的果糖和葡萄糖,餐前食用水果能较快地被机体吸收,提高血糖浓度,水果的粗纤维还会让胃部有饱胀感,有助于控制食欲。

3、吃完水果喝点汤。

饭前喝汤不但能增加饱腹感,还有助于滋润肠胃;不但能减少酒类饮品对肠胃的刺激,也有助于肠胃更容易消化、吸收美食。

4、素食为主更健康。

这样的吃法,一来可以防止摄入过多高脂饮食,二来素菜中的植物食用纤维有助于肠胃蠕动,可预防便秘,而便秘(消化内科)是诱发肠癌的重要原因之一。相比于其他荤菜来说,鱼肉所含的蛋白质是百分百的,所含必需氨基酸的量和比值最适合人体需要,也很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此外,鱼肉含有丰富的镁元素,对心血管系统有很好的保护作用,再加上鱼肉的脂肪多由不饱和脂肪酸组成,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

比起炒、炸、红烧等烹饪方法,蒸煮出来的饭菜所含的油脂要少得多,菜肴的营养成分破坏得也较少。此外,红烧的菜品虽然口味甜美,但是含盐量、含糖量相对蒸煮的菜品高,长期和经常食用都不利健康。

5、火锅后喝点酸奶保护胃肠。

火锅汤的温度高,特别是麻辣火锅,对胃肠的刺激较大,容易损伤胃肠道黏膜。化解的办法是进食火锅后喝点酸奶,以保护胃肠道黏膜。因为酸奶中含有乳酸菌,可酸化肠腔,抑制腐败菌生长,减弱其在肠道产生毒素的作用,从而防止腹泻、腹痛等症状发生。山西晚报

担心发胖?选择高饱感的食物

1、蛋白、纤维多的食物,更让人饱

不同的食品,带来的饱感是不一样的。不过,在比较不同食物的饱感时,不是按同样重量或同样体积去比的,而是按同样的能量值去比的。也就是说,按一样的“卡路里”来比。

如果这么比,就会发现,在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3大产能营养素当中,蛋白质的饱腹感最高,脂肪最低。碳水化合物食物如果是纤维高,脂肪少的类型,则饱感会提升;如果反过来,精白淀粉加上很多脂肪,饱感就降低。

值得注意的是,加糖、盐、鲜味或是辣椒之类的调味料,会提升食物的美味程度,让人感觉“过瘾”,但也会让饱足感姗姗来迟,食欲控制也变得困难。

2、血糖稳定,饱感上升

饱感和饥饿感与血糖水平有关。血糖低的时候,人们的饱腹感迅速下降,饥饿感会疯狂上升,而血糖水平上升之后,人的饱腹感就会上涨。

果糖不像葡萄糖那样会快速升高血糖,所以含很多果糖的碳酸饮料尽管含有不少热量,饱感却不高,基本上不影响人们正餐的食量,结果带来发胖隐患。

3、越难吃,越觉得饱

饱感还受到食物好吃程度的影响。不好吃的食物通常饱感会比较高,好吃的食物就较低。

4、个体差异的影响

当然,饱、饿这事情,是个人的主观感觉,它还会受到很多个体因素的影响。

比如胃肠功能差的人,哪怕没吃多少卡路里,也经常会在餐后胃中胀满,很不舒服。

又比如情绪痛苦、郁闷的时候,胃里顶着吃不下东西去,吃不了多少也感觉很胀。人在非常兴奋或紧张的时候,到了饭点儿也不觉得饿。反过来,人在无聊和沮丧的时候,容易放大饿的信号,用食物来给自己找点事干或转移情绪。

还有,人在睡眠不足的时候,对饱饿的信号也会降低敏感度,结果就容易吃多。

聚餐中自觉躲开这些食物!

真正能够大幅度提升饱感的是三个因素:一是蛋白质多一点,脂肪少一点;二是膳食纤维多一点,血糖升得慢一点;三是质地耐嚼一点,在嘴里需要牙齿更多的劳动才能咽下去,也就是进食速度快不起来。

所以,在用餐的时候,只要选择符合这三个标准,或者符合其中一两条的食物就行了。然后,避免和它正相反的食物,包括蛋白质少而脂肪多的食物。比如带着厚厚面糊煎炸的鱼肉、肥肉、“香酥”菜肴、油炸主食、油酥点心等。

用餐时先吃膳食纤维高的食物。比如杂粮、薯类,各种叶菜、芦笋、西兰花等,以及各种蘑菇菌类,就不那么容易吃进去过多的油水。菌类食物尤其有优势,它们既属于耐嚼的食物,又是高纤维低热量的。

还要注意喝少油、无糖、盐少的汤水,餐后不吃各种甜点,也少吃各种坚果瓜子类,它们都是高热量的。

此外,主动选择难啃的食物——抢来那些带骨头的食物,带刺的食物,带壳子的食物。拿个鱼头或鱼尾,耐心地挑鱼刺;慢慢地吃蛤蜊,扔壳子;细细地吃螃蟹腿,剥虾壳子……

(人民健康网综合山西晚报、北京青年报)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