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首儿所党员干部每天加班2小时开“爱心门诊”

刘欢

2017年12月30日09:0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北京市正处于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各大儿童专科医院和综合医院儿科的门急诊人满为患。为缓解患儿就诊压力,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推出“党员干部爱心门诊”,党员医生每天在17时至19时增加两小时集中门诊。

  从今年11月开始,首儿所门诊患者集中就诊的现象一直在持续中,近期更有加重态势。由于夜间患儿扎堆儿就诊,每天本该在当日23时结束的小夜班门诊经常要拖至次日凌晨两三点钟;急诊科更是挤满了焦急的家长和患儿,往往得等几个小时才能看上病。据统计,相比今年9月1日至10月26日,11月1日至12月26日期间,首儿所呼吸内科门诊21316人次,环比增加25.48%;感染科门诊14947人次,环比增加103%;内科综合门诊101473人次,环比增加43.48%;急诊科32869人次,环比增加53.98%。

  为缓解医疗高峰压力,提高接诊能力,首儿所在门诊高峰季节将各单元接诊量上浮10%。同时根据门诊量波动情况,增加了出诊医师数量,每天下午加派1至2名内科系统医师到门诊出诊。医院还增加了内科特需门诊出诊单元,并每天安排内科住院总医师支援内科小夜班。

  此外,本月25日,首儿所还推出了为期一个月的“党员干部爱心门诊”活动,号召临床中层干部和党员在完成常规工作任务之外,每天17时至19时开展两小时集中门诊,以实际行动支援临床一线。“党员干部爱心门诊”自12月25日开设至今,已经有80名党员报名,37位党员先后接诊患儿698名,在一定程度上为小夜班门诊以及急诊缓解了压力。

  “爱心门诊或许不能完全解决医院当前面临的就诊压力,但党员的带头作用可以号召其他医务人员全力以赴,努力平复家长焦虑心情。”首儿所党委书记刘中勋表示,不仅如此,医院很多非临床专业的工作人员也纷纷投入到志愿服务岗位,利用业余时间开展导医服务。急诊科已经加大排班力量,医生诊位将从原来的4个增加到8个。“我们会努力动用一切资源来应对就诊高峰,守护患儿的安全。”(记者 刘欢)

  相关链接

  为什么今年冬天患儿病例多

  “从我们医院呼吸内科病房住院患儿的情况来看,各种病原感染都有,其中流感的比例大约在1/3,门诊患儿的比例可能会更高一些。”首儿所呼吸内科主任曹玲介绍,今年的流感没有相对固定的型别,存在乙型流感病毒、甲型H3N2和甲型H1N1流感病毒共同流行的情况。除流感外,患儿中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也比较多,支原体感染也呈现出流行的高峰,有的患儿甚至同时感染了好几种病原。“这就导致了今年冬天患儿病例多,病情比较重的现象。从具体症状来看,患儿往往全身症状较重、发高烧,有的孩子会出现咳嗽、咽痛。”

  曹玲提醒广大家长,当患儿精神状况较好,不耽误吃饭、玩耍,且没有明显呼吸困难的情况时,可以先在家观察或吃一点清热解毒的小中药。但是,当孩子出现39℃以上高烧、精神状况不好,食欲不振等症状时,则需要到医院就诊。

(责编:赵娟、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