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冬季怎么润肤?皮肤过敏常见4个原因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 孙丽蕴

2017年12月29日08:5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客户端读者李女士问:近期天气寒冷,我的皮肤特别干燥,长了不少痘痘。我已经很注意避免辛辣食物了,请问还要注意什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孙丽蕴解答:秋冬季人体皮脂腺分泌减弱,大部分皮肤问题由干燥引起。《素问·阴阳应象大论》中提到“燥胜则干”,燥邪表现在皮肤上的常见症状有紧绷干燥、瘙痒、脱屑、表皮呈碎瓷样纹路等。小腿前侧的皮肤一般最容易发生干燥,通常也最严重,因为此处“皮包骨头”,气血运行较少。

皮肤过敏的情况也很常见,原因有四:1.食用海鲜、坚果等导致的食物过敏;2.吸入花粉、尘螨等;3.化妆品、肥皂、合成纤维等造成的接触性过敏;4.紫外线、干燥气候导致的过敏。中医认为,过敏的人往往有湿热内蕴。很多人天生不是过敏体质,但食用海鲜、羊肉等食物伤及脾胃,导致湿热蕴于脾胃肝胆,也会导致过敏。过敏需三分治七分防。西医是通过实验找到过敏原,然后加以防范,或进行脱敏治疗,即让患者对特定过敏物质逐渐增加耐受性。中医则通过辨证论治的方法来调节体质,增强抗敏能力。

(责编:崔元苑、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