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冬日温饮黄酒散寒气

宋丽华

2017年12月29日08:19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冬季气候寒冷,温饮黄酒可帮助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具有补血养颜、活血祛寒、通经活络的作用,能有效抵御寒冷刺激,预防感冒。

  营养丰富的“液体蛋糕”

  中国黄酒,也称为米酒,属于酿造酒,在世界三大酿造酒(黄酒、葡萄酒和啤酒)中占有重要的一席。黄酒的酿酒技术独树一帜,成为东方酿造界的典型代表和楷模。黄酒是一种以粮食谷物为原料,酒药、麦曲为糖化发酵剂,通过生物发酵酿制的低度原汁酒。黄酒中含有20种氨基酸,其中含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其含量居各种酿造酒之首,比啤酒、葡萄酒高出2~36倍,因此,黄酒被誉为“液体蛋糕”。酒液中还含有微量维生素,如锌、铁、钾、钠、钙、镁等,尤其对缺钙的老年人来说黄酒是最理想的低酒精饮料。除此以外,黄酒是B族维生素的良好来源,其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E的含量都很丰富。黄酒中的蛋白质含量为酒中之最,是啤酒的4倍。黄酒中的蛋白质易被人体吸收,其营养价值超过了有“液体面包”之称的啤酒和营养丰富的葡萄酒。黄酒含丰富的功能性低聚糖,可促进肠道内有益微生物双歧杆菌的生长发育,改善肠道功能、增强免疫力、促进人体健康。黄酒还能够显著提高机体代谢铅的能力,具有很好的排铅作用。

  驱寒活血的佳品

  中医认为,黄酒性大热,味甘、辛。有通血脉、散湿气、除风、下气等功效,热饮效更佳。在冬季饮服黄酒,可以活血祛寒、通经活络,能有效抵御寒冷,预防感冒,尤其黄酒中加点姜片煮后饮用,既可活血祛寒,又可以开胃健脾。如一些在冬季畏寒怕冷、四肢发凉的人,每日饮用一小杯的热黄酒可以通血脉、温四肢,缓解寒冷感。而一些在冬季经常出现肠胃虚寒疼痛的人,每日饮用一小杯热黄酒可以散寒止痛,有很好的食疗效果。对于一些冬季出现腰背痛,手足麻木的老年人来说,少量饮用黄酒也很有好处的。除了直接饮用,黄酒还可以作为药引子入药,或者用来泡制药酒,在冬季这个进补季节,同样是养生的不二选择。张仲景在《金匮要略》杂症篇方剂中,用黄酒做药引的约占1/3。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说,黄酒有“行药势,杀百邪毒气,通血脉、厚肠胃……养脾气”等作用。根据不同的养生需求,黄酒可以与人参、当归、何首乌、阿胶、枸杞等滋补中药搭配,泡制出更具保健功能的药酒。黄酒中的营养成分能够促进中药的滋补成分深入到达全身,滋养精血,温养元气。具有口感好,不上头的优点。

  黄酒虽然含酒精度较低,但其中还是含有微量的甲醇、醛、醚等有机化合物,对人体有一定的危害。而醛、醚等有机物的沸点较低,在20℃~35℃即汽化,甲醇的沸点也不过64℃左右,所以要将黄酒隔水烫热至70℃左右再喝,上述有害物质就会随温度升高而挥发掉,而且酒中的酯类芬香物质也会随温度升高而挥发,使酒味更加芳香浓郁。因此,冬季饮用黄酒最好是将盛酒器放在水中烫热或隔火加温,但加热时间不宜过久,否则酒精挥发后淡而无味。黄酒虽然酒精度数低,但饮用时也要适量,不要空腹饮酒,更不要与碳酸类饮料同喝。

(责编:权娟、聂丛笑)


相关新闻